logo

携手共画最大同心圆 合力共筑全面小康梦

【连网】携手共画最大同心圆 合力共筑全面小康梦

———在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2017年2月13日)

杨 省 世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政协连云港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共商全市改革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在此,我代表中共连云港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新一届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全体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市十二届政协履职以来的五年,是连云港发展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我们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较好地完成了既定目标。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000亿元,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临港产业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重点领域改革实现突破,城乡面貌持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党风政风焕发新的气象,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干部群众和衷共济、拼搏实干的结果,也凝聚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心血、智慧和汗水。

五年来,大家自觉与市委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认真履职,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一是参政议政成效显著。紧扣市委中心工作,加强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自觉在改革发展大局中担当作为,有力推动了市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二是尽责为民务实有效。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公共交通、饮用水安全、生态环境等领域主动献计出力,有力促进了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下转二版)

三是交流协作日益扩大。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的合作交流,不断密切与社会各界联系,政协团结民主的“朋友圈”进一步拓展。四是自身建设切实加强。积极探索顺应时代要求、符合政协特点、切合连云港实际的协商民主新形式新方法新路径,不断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为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连云港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未来五年是连云港加快推进产业强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五年。落实好省、市党代会的各项部署,打赢“两聚一高”主攻仗,建设“强富美高”连云港,需要凝聚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履职、恪尽职守,始终与市委同频共振、同步前行,携手共画最大同心圆,合力共筑全面小康梦。

一要坚持围绕中心工作,为港城改革发展献计出力。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两聚一高”奋斗目标,反映了全省人民的共同心愿,也为江苏未来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立了“双增双超三提升”的奋斗目标,明确了加快产业强市的具体路径。去年底,省委李强书记在我市调研指导工作时,要求我们更加聚焦、更加鲜明地找准城市定位,深入思考如何适应把握引领经济新常态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如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发展质量效益,如何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和沿海开发实现大的突破,如何在经济发展中提高富民惠民水平。当前,推进“两聚一高”,加快产业强市,解答好“四个如何”,是全市发展面临的重大命题。希望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共同推动连云港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新路径。

二要坚持推进政治协商,为增进团结民主发挥作用。政协组织联系广泛、代表性强、包容性大。要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加强协商民主建设,增进大团结、实现大联合、形成大合力。要坚持把协商贯彻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既重视对事关我市发展大局的重大发展规划、重大改革任务、重大人事安排、重大项目建设等问题进行协商,也要加强对社会、民生、生态等领域的协商。尤其要加强重大问题在决策执行过程中的协商,鼓励各种意见充分表达和沟通,努力做到在协商中达成共识,在协商中完善决策,在协商中凝聚力量。要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使协商更加广泛多层地开展、更为灵活经常地进行,确保形成工作常态。

三要坚持关注民生福祉,为促进和谐稳定主动作为。政协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是解决“最先一步路”和畅通“最后一公里”的桥梁纽带。各级政协组织要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持续聚焦富民这一目标,切实把看病、上学、养老这三个老百姓关注的焦点问题和生态环境、公共安全这两大公共产品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领域,多作研究,多提建议,更加注重反映社情民意。各级政协组织要积极协助党委、政府持续推进各项民生实事,努力使政协履行职能的过程成为不断改善民生的过程,让广大群众享受到越来越多的改革发展红利。

四要坚持加强自身建设,为提升履职能力夯实基础。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强化委员意识,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增进政治认同,不断增强政协委员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提升能力素质,主动适应港城改革发展的需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创新,不断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树立良好形象,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树立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各位委员、同志们!实干是实现一切美好愿景的根本。在刚刚结束的省“两会”上,省委李强书记向全省上下发出了实干的号召。政协委员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杰出代表,具有较强的示范性、带动性和引领性。大家既要积极建言献策,更要引领和带动全社会各方面各阶层自觉加入苦干实干的“行动队”,用奋斗的智慧和汗水,努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胜利。要争做深化改革的开拓者,立足本职,勇于探索,努力成为各行各业的先锋标杆。要争做创新创业的实践者,发挥优势、积极作为,在推动强市富民中建功立业。要争做全面小康的推动者,真心为民、真抓实干,为增进民生幸福贡献力量。

各位委员、同志们!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全市各级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战略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加强和改进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大力支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要把人民政协政治协商作为重要环节纳入决策程序,对明确规定需要协商的事项必须经过协商后提交决策实施。要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完善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沟通协调机制。要更加深入务实地推进人民政协参政议政,完善采纳落实机制,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参政议政作用。

本次大会的一项重要议程是选举产生新一届政协领导班子,希望各位政协委员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认真协商有关人事事项,自觉按政协章程办事,严守换届纪律,确保选举工作顺利进行,确保选出一个好班子。

各位委员、同志们!发展前景催人奋进,政协事业大有可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市十二次党代会部署,风雨同舟共奋进、不忘初心谱新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