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高考】高考英语复习指导:狠抓基础 提升综合技能

朱玉霞1

朱玉霞

【连网】教师简介:朱玉霞,连云港高级中学高三英语教师、英语教研组组长。长期担任高三英语的教学工作。毕业班英语教学经验丰富。曾获得连云港市高中英语基本功大赛及高中英语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多次被评为连云港市“高三英语教学先进个人”。

高考将至,同学们在当下如何有效复习,尽量让自己的英语成绩在高考有一个更大的提升呢?首先要端正态度,以放松心态对待学习。在现阶段一定要跟着老师的复习思路走,相信老师,切忌单独按自己的复习计划进行复习。

狠抓基础不放松

虽然一轮复习已经结束,但是对于一轮复习中发现的问题,自己薄弱的知识点要反复识记,反复操练。做到对于所有的知识点烂熟于心,能够灵活运用。另外对于3500个高考词汇以及一些重要的词组句型等,不能背一遍或两遍的算了。要不停地反复记忆,增加自己的熟练程度以及反应能力。在复习单词词组的过程中,对于自己感觉遗忘率高的单词,可以翻翻牛津高阶等大辞典,多看些经典例句,在一定的语境中记忆,能记忆得更牢一些。另外在记忆单词词组时,对于自己不熟悉的意思一定要尤其关注,因为近几年江苏高考英语单选题中总会出现考察在特定的语境下某些单词的熟词生意。同学们尤其要关注。可以把这部分单词单独在一个小本子上罗列出来。经常翻看。

坚持提升综合技能

提高综合技能是复习的重中之重,尤其是读、写等语言技能的提升,更要贯穿后期备考的始终。首先,巩固基础知识。要坚持做到天天训练,足量训练。对于完形填空、阅读理解、任务型也要坚持多练多做限时训练。一般来说,每一种题型的答题时间和该题型的分值差不多。同学们在做限时训练时可以以此为参考。 

有针对性地反复练习

对于高考英语中的各种题型,不少同学出现问题最多的也是高考英语成绩的分水岭的题型就是阅读理解和任务型阅读。对于阅读理解中反复出错的题目,比如推断题,文章大意概况题或选标题等,要多思考自己所选的选项和正确选项区别在哪里?为什么自己会选错?下次做题要注意什么才能避免再犯类似的错误?只有这样,才能在大量训练的基础上有所提高。而不能一味地多做题而不反思。对于任务型阅读这一题型,考前要按照正确的答题步骤,进行大量的训练,并且研究定位词和正确答案之间的关联。找到推断正确答案的思路。在复习的过程中,对于单词的词性转换、同义词、词组的相互转换要多留意,多积累。相信经过大量的训练,在短时间内同学们的任务型阅读的成绩也会有所提高的。

提高书面表达的质量

提升写作技能。要过好“三关”,依次为卷面关、内容关和语言关。通过这一阶段的复习,作文要达到卷面整洁,语意连贯,内容丰满,语言地道的新高度。在自己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考生可以每天抽出一点时间,抄写范文。即当作练字又熟悉了优秀文章的结构和表达方法。近几年,在高考阅卷中,在内容表达较好的情况下,书写是否工整美观是书面表达是否能得高分的关键。

预祝所有的考生在高考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整理:庄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