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高考】高考物理考前复习指导:聚焦基础专题 关注知识盲点

申庭庭

申庭庭

【连网】教师简介:申庭庭,新海高级中学物理教师,连云港市教育领军人才培养对象。曾获全国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江苏省优质课比赛一等奖,连云港市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连云港市高中教学工作先进个人。曾参加高考阅卷并参与省考试院试题分析组《高考试题分析》的编写。

高考复习已进入冲刺阶段,如何利用好最后的备考黄金期,提高复习的效率,这里给广大考生几点建议。

研读《考试说明:明晰要求

《考试说明》规定了高考的内容、题型以及难度,是高考命题的主要依据。《考试说明》的研读主要从以下几方面:

1、 看考试内容范围和要求。所有选考内容和50个必考知识点中的30个均为I级要求,即对所列的知识要了解其内容及含义,并能在有关问题中识别和直接使用。那么这些知识点就没有必要做更多高难度训练。

2、 看考试内容对应的说明。比如“斜抛运动的计算不作要求”、“加速度大小不同的连接体问题的计算仅限于两个物体”等等。超出范围的习题便不必纠缠。

3、 看考试内容变化。今年的《考试说明》中新增了一个实验“探究动能定理”。从往年来看,新增的考点基本当年都要考查,所以该实验应重点复习。

聚焦基础专题:强化训练

关于物理复习专题的分类,除了按照科学研究领域划分为力学、电学、实验等专题外,还可以按照考题的难度进行划分:容易专题、中等难度专题、困难专题。中低等难度题是考B的得分重点,是考A的得分基础,对应的具体内容有:选修3-3,选修3-5,万有引力定律及应用,电磁感应计算题。每位考生应瞄准得分不好的专题,利用高考模拟试卷进行专项集中训练,直至此类问题能顺利得分,就这样逐一突破,争取拿稳基础分。

关注知识盲点:查漏补缺

查漏补缺是后期复习的一项重要工作,查漏补缺需要随时进行。考后的试卷分析过程是发现问题、查漏补缺的过程;在听课、练习中发现有遗忘的概念或公式、不熟悉或不理解的考点,查看课本然后弄清楚,也是查漏补缺的过程。建议准备一个小巧的笔记本,发现知识盲点及时记录,不断积累,加强巩固,逐步完善知识体系。

提高应试能力:有效增分

要想在考试中发挥出最佳的水平,除了掌握好基础知识,还要具备较好的应试能力。考试是培养应试能力的最好机会,每位考生应利用考试的机会从以下两方面加强训练:

1、 时间合理分配是正常发挥的保障。首先在平时的训练中要找准自己的做题节奏,记录下每次模考各部分所花的时间,根据情况不断调整,最终定下合理的分配方案。切忌在难题上花费太多时间,比如单选、多选的最后一题,没有思路时暂且放放,将后面易得的分先拿到手

2、 规范答题尽最大可能得分。建议大家看看近年高考试题提供的解题过程和评分细则。尤其计算题得分点很多,一般解答的公式、分析过程、计算结果都有相应的分值。所以要书写规范、公式要独立列出、不要把多个公式套到一起或写成连等式,即使没有时间完整答题,题目用到的物理公式也要写上去,尽最大可能得分。

整理:庄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