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高考】高考数学复习指导:重视解题思路 及时分析总结

IMG_20170316_142627

徐明

【连网】 教师简介:徐明,男,中学高级教师,市教学名师,优秀教育园丁,“333工程”名教师,学科带头人,基础教育教学与研究评价专家,市学科领军人才培养对象。从事高中数学教学与研究工作近三十年,至今已在省级以上专业期刊发表论文六十余篇。近年来,多次参与苏北四市高三调研试题的命题工作,积极研究高考试题的命题方向与解题方法。

现在距离2017年高考还有近两个月的时间,这段时间,各位考生应该怎样做到考前有针对性的复习与训练,来保障取得理想的成绩呢?就数学学科而言,以下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认真研究高考试题

历年高考试题是每位考生必须熟悉的最权威、最准确的高考信息。仔细琢磨历年高考试题,特别是对近三年的高考试题进行整体研究,明确命题形式、题型分布、知识点的覆盖规律,不同知识点的考查难度、思想方法的考查切入点、能力考查的力度等,以便做到复习有针对性。

比如高考题型,能否把握填空题与解答题的题型结构。填空题中的容易题主要涉及哪些知识点?会怎么考?应确保集合、复数、算法、概率、统计、双曲线与抛物线等知识点无死角。填空题中档题主要涉及到几何体的面积与体积计算、不等式、导数、三角、向量、直线与圆、数列等,解决这类问题的方法都掌握了吗?解答题的六大题型能有哪些突破?在后期复习中必须有较为清晰的认识。

多从思维的高度审视知识结构

高考数学试题一直注重对思维方法的考查。最后阶段必须要对过去已经掌握的知识进行一次再梳理,并对一些重要问题的解题方法进行归纳,通过类比、联系找到解题的共同思路和方法,使自己的解题技能和思维技能达到熟练的程度。还要加强对以往错题的研究,检视自己曾经出现过的失误,将错误集中的点作为训练重点,多角度、多方位地去理解问题的实质。

精做试题,寻求逐个突破

数学能力的提高离不开做题,要着重研究解题的思维过程,弄清基本数学知识和基本数学思想在解题中的意义和作用,研究运用不同的思维方法解决同一数学问题的多条途径。

针对一个典型问题,要尽力做到从多条思路用多种方法处理(一题多解);对具有共性的问题要努力摸索规律(多题一解);不断改变题目的条件,从各个侧面去检验自己的知识(一题多变)。一道题的价值不在于做对、做会,而在于是否明白这道题想考什么。再者,建议大家学会横向的解题,即用一定的时间解决同一类问题。比如应用题、圆锥曲线综合题等,可以分别用一周的时间,只做套卷中的这一类问题,通过比较、分析、综合,从中领悟应用题的建模意识,圆锥曲线中“转化与化归”、“设元与消元”的解题策略等,寻求逐个突破。

适量模拟练习,及时分析总结

在考试前保持“考试一直在路上”的状态是最为重要的,每天都有一定量的练习,并且要限时完成,训练紧迫感,防止时间失控。

一些同学考试时,题题被扣分,究其原因,大多数是答题不规范,抓不住得分要点,思维不严谨所致。建议大家练几套有标准答案和评分标准的模拟卷(包括近几年高考卷),并且自批自改,精心研究评分标准,对照自己的习惯,时刻提醒自己,力争减少无谓的失分,保证会做的不错、不扣分。

最后,相信大家精心准备,充满自信,沉着应战,就一定能笑到最后。

整理 庄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