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中考】中考物理复习指导:筑牢基础抓重点 适度训练促提高

刘进利

刘进利

【连网】 教师简介:刘进利,连云港市板桥中学党支部书记、副校长,高级教师,省骨干教师,连云港市“333高层次人才”名教师,连云港市“港城名师”,获连云港市“优秀教学成果奖”;全国初中应用物理知识竞赛优秀指导教师,曾赴英国交流学习。先后有二十余篇论文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发表。

随着中考时间的临近,为了提高中考复习备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笔者结合多年复习备考的经验,为考生和家长提供一些复习建议,仅供参考。

筑牢基础,注重应用。

物理复习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回归课本,梳理物理基础知识。知识梳理要结合适当练习,准确理解物理概念和规律,要从其在生产、生活实际情景中的应用去理解和把握;要注重归纳提炼基础知识在试卷中的考查形式和特点。如对“光学”知识的全面把握,它包括光学现象、光学规律及实验、光学作图等内容,“光学”现象包括光的直线传播、光的反射和光的折射等现象,对生活中“光”现象的辨别是中考选择题重要素材;“声”现象中“声音的产生、传播、噪声控制等”等应用实例考查,也经常分布在选择题中。明确考查的要点,跟进训练,是完全可以筑牢基础知识的。基础复习要重视现象、规律、结论的应用,也要重视物理过程的理解。物理过程更多地体现于物理实验中,要注重实验复习,要了解实验目的和原理、设计方法,理解实验步骤及结论提炼的过程。

突出重点,专题复习。

对物理知识做好分类归纳,形成复习专题,集中突破是有效的复习方法。中考物理专题复习包括:作图专题、实验专题、计算专题等。专题复习利于发现问题共性,寻找解题规律、熟练解题技能,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例如作图专题,有光学作图、热学作图、、力学作图、电磁学作图之别,专题集中了相关知识点,通过适当训练、对比、强化应用,同学们完全可以熟练掌握作图技巧,作为自己的加分项目。再如实验专题有:基本测量工具的使用,包括刻度尺、温度计、托盘天平、量筒、弹簧测力计、电流表、电压表、滑动变阻器等;常规测量实验的方法与原理:包括长度、平均速度、温度、质量、密度、电流、电压、电阻、电功率等测量;探究性实验的方法与原理:包括声音的特性、光的反射规律、平面镜成像规律、凸透镜成像规律、晶体的熔化与凝固规律、液体的沸腾规律、串并联电路的电流及电压关系、杠杆的平衡条件、液体压强规律、物质比热等;计算专题,主要分布在力学、电学、热学内容中,要熟悉密度、速度、压强、功及功率、电功率等重点知识公式及变形的应用。在计算专题复习中,可以先进行公式基础运用训练,再进行情景应用及结合图形应用提高训练,更具实效。

模拟适应,反思提高。

在基础复习与专题复习的基础上,同学们应当达到一种知识领会、能力提高的充实感,然后就可以通过模拟测验进行问题暴露,通过中考模拟练习,发现熟练知识与薄弱知识,再次提高和加深,完善知识结构。但注意要选择贴近中考的题目,如近年的中考试卷就比较合适。在反思提高中,同学们还要注意考试解题规范,如计算题要写出计算公式、计算结果要带单位;作图、简答要简明扼要等。对于综合题的分析,必要时可以画出草图,辅助思维;考前适当关注学科知识与社会热点的契合,如环境污染、水资源、能源等问题,这类问题是考查同学们科学素养的重要途径,也是考试的热点。  

整理:庄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