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中考】中考历史复习指导:用好教材,抓好基础,科学复习,增强时效

李宝霞

李宝霞

【连网】教师简介:李宝霞,新海实验中学教师,连云港市初中历史名师。多次参加省市级比赛获一等奖,多年主编《连云港市中考历史复习指南》、《学习手册》和《伴你学》等辅导用书。

随着中考脚步的临近,历史学科越来越受到家长和学生的重视。面对中考内容多、复习时间短的特点,如何科学复习,全面提升历史成绩?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熟悉课标、用好教材,打牢基础,理清脉络。

综观我市近几年的中考试题,基础知识在试卷中所占分值较多,因此复习时要以课标为依据,明确复习目标,掌握复习要求,以教材为依托,认真熟悉课文内容,掌握基本史实,按照章节过关,单元过关,理清每一单元的历史发展基本线索、阶段特征、关键史实、重要概念及相互间的内在联系,因果关系。在此过程中要注意教材使用的文字材料及图片材料,知道所蕴含的历史信息。切忌将教材抛到一边只背历史提纲。  

在熟悉课本知识的前提下,依据课标对主干知识进行梳理,构建知识结构,对历史的整体感悟,只有这样考试时才能得心应手。

归类复习,比较对照,纵横联系,巩固记忆。

在掌握基础知识后,可打破教材体系,对教材重新组合,将历史知识整理归纳。把已掌握的历史知识融会贯通,纵横联系。可以从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归纳,也可从主要会议、战役、重要人物、重大改革等归类。还可以按照国家政策专题、社会生活专题、探索性专题归类。如复习世界近代史时让学生在读课本的基础上,找出几个主要的资本主义国家走上资本主义道路的方式这条主线,把近代史上的英、法、美三个国家的四次资产阶级革命,俄、日两次改革都串联起来,以“线”带面。又如对俄、日两国改革进行比较,通过联系比较,加深学生对教材的理解和对重点知识的巩固记忆。

关注时政、周年热点,以史为鉴,学以致用。

复习时就要关注时政新闻、时事热点,要注意思考热点问题与所学相关历史知识的联系,用历史学科的知识解决社会热点问题,真正做到学以致用,以史为鉴。另外复习时还要注意周年大事,如2017年是俄国十月革命100周年,南昌起义、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立90周年,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70周年等。

用好指南,勤做多练,掌握技巧,规范答题

中考复习指南分为两部分,前面是主题单元复习,后面是综合训练。前面的主题练习有考点说明、考点落实、考点记忆、知识结构、史料研读、随堂练习等构成,检测学生对教材中基础知识的掌握。初三后期各科复习时间紧任务重,指南为中考历史复习指明了方向。复习时一定要用好做好《指南》,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历史复习的效率,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近几年中考试题很多是指南的原题或者变式题。

做练习一定要养成细心审题、紧扣题意做题的良好习惯。只有学会审题,规范做答,才能在考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具体对策:

“一看”,看清分值,把握得分点,做到心中有数;

“二找”,按照题意,回归课本,找到相关知识点;

“三规范”,答题语言规范化是最容易忽略的问题。

整理:庄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