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中考】中考化学复习指导:掌握方法 限时训练

范曰清

范曰清

【连网】教师简介:范曰清,赣榆实验中学化学教师,江苏省初中化学特级教师,江苏省化学学科专家组成员,连云港市优秀教育园丁,连云港市名师,连云港市中学“十名教学标兵”,连云港市基础教育“教学与研究评价”专家,连云港市“521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全国中学化学优质课评比一等奖获得者,连云港市中考化学命题组成员。

中考复习是学习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它是温故而知新的过程,更是知识和方法升华的过程。这里就中考复习提一些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夯实基础 精准复习

要重视基础,多练习一些基础知识,例如化学式和化学方程式的书写及意义。化学符号的书写和意义是中考必考的内容,也是同学们学习化学的基础。

复习时要重视课本,理解有关概念和原理;熟记元素的化合价;牢记一些物质的俗称、性质和用途等基础性知识。注重对知识进行同类归纳、异类比较、横纵联系、点面结合,寻找知识的内在联系和规律。例如,以碳、氧、铁为中心形成元素化合物网络;酸碱盐部分以复分解反应为主干,理清物质间的关系;以质量守恒为中心形成化学计算网络;以药品、仪器装配形成实验知识体系等。

另外,要厘清相近、相关内容的区别,系统地强化综合性内容;加强对技巧性问题的解题方法的思考,能做一题,学一法,会一类,通一片。概念的区别,关键字、词、易错点是中考常出现的内容。

掌握方法,触类旁通

复习时善于以基本问题为起点,不断去变化、衍生、融合、生成新问题。比如,在复习“酸、碱、盐”时,以“盐的制法”为主线衍生出金属、氧化物、酸、碱、盐的相关知识,进行探索性复习。注重对学习过程的体验和对学习方法的概括,善于反思、总结、归纳,灵活运用知识,能举一反三。

要重视实验与探究,比如,对课本中的八个活动实验,可多思考过程性实验细节,培养问题意识。有关科学探究的内容会涉及到全书各部分内容,但常见包括:空气的成分、催化剂、水的组成、合金的成分、微粒的性质、质量守恒定律、碳的化合物的性质、燃烧的条件及灭火的方法、离子的性质、金属锈蚀的条件及防锈措施、金属的化学性质、金属的活动性强弱、酸碱盐之间的关系等。

注重学科内的综合和学科间的渗透,要重视化学与社会、生活、环境的联系,做到学有所用,学会知识的迁移。关注环境保护、生态平衡、生活健康、化工生产、高新技术、资源和能源等社会热点问题,强化所学化学知识的理解和应用。

限时训练,形成技能

中考毕竟还是书面考试为主,所以需要进行一定量的练习。凸显四练:练重点、练速度、练技巧、练能力;练重点指要加大重点题型、重要知识点的练习力度,熟练掌握基础的解题思路和解题规律;练速度指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一定的题目,且要保证会的题能得满分;练技巧指练习过程中要分析各类题型的隐含条件,巧选解题方法,掌握技巧,提高考试技术;练能力指通过练习注重中考所考查的各种能力,同时注意培养应变能力,能沉着冷静地解决每一个问题。

要重视中考模拟训练,及时进行试卷分析,并能从知识和技巧层面上进行探因,让后续的测试不输在同一个地方。特别是推断题、实验探究题、工艺流程题、信息给予题;这类题目综合性强、难度大,不仅要求对相关的基础知识掌握要熟练,更要讲究一定的解题技巧与方法。答题中要熟悉文字、图形、图象、表格等常见信息的表达方法,学会从不同背景中提取有效的信息,培养严密的审题能力,独立采集信息、处理信息、规范表达信息的能力等。

整理:庄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