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扬州“借智”推进乡村振兴

【连网】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昨天上午,扬州市政府举办首届海峡两岸(扬州)乡村振兴论坛,来自清华大学、台湾大学的专家学者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作了精彩的演讲。

    供应链创新构筑农业产业链生态圈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中一个重点任务就是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工业工程系博导刘大成教授在演讲报告中提出一个命题:用农业供应链创新构筑农业产业链生态圈,在指导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中,将创新农业产业组织体系作为首要项,鼓励各类农村组织合作建立集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和服务等于一体的农业供应链体系,发展种养加、产供销、内外贸一体化的现代农业;鼓励承包农户采用土地流转、股份合作、农业生产托管等方式融入农业供应链体系。

刘大成指出,当下农村和农民还远不具备主动参与农业智慧供应链体系的能力,这就需要从消费端入手,由流通环节经营主体发起并连接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和服务等环节,形成农业供应链逆向拉动网络,在国家政策扶持和激励下,进一步吸引资本、信息、管理、技术和各类资源禀赋,拉动和引导农业全产业链资源配置优化,将农业生产型向消费导向型转化,构建全新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关系。

    “森林疗育”理念探索实践乡村振兴

“现代社会发展快,文明病也日渐增多,治疗文明病除了传统医药外,还有其他辅助疗法,比如森林疗法、环境疗法、园艺疗法等一系列帮助缓释现代文明病的手段和方法。”来自宝岛台湾大学生物资源暨农学院副院长、林学系教授蔡明哲以溪头自然教育园区为例,提出在乡村振兴进程中推行“森林疗育”的理念。

“人类对于植物、水或天然景观组合会产生正向回馈反应。”有实验表明,在台湾溪头自然教育园区进行2小时的“森林浴”,受试者的血压、脉搏会明显降低,多重焦虑紧张的心情也会有较大改善。而居住在森林环境中的人员,其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空腹血糖值及葡萄糖耐量试验,均比非森林居住者低。蔡明哲结合实证分析认为,优质的森林景观环境有助于缓释人们的现代文明病。

蔡明哲表示,扬州是国家森林城市,近年来通过连续推行造林绿化和公园体系建设,城乡生态环境有了较大改善,在进一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完全有条件推行“森林疗育”,为市民增添更多生态福利。

    扬州有太多“文化图腾”待挖掘

“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探索实践中,特色小镇建设正如火如荼,这其中需要把握好一个基本原则,那就是注重乡村本土文化的保护性开发。”台湾知名学者庄锦华表示,特色小镇建设概念在世界各地普遍得到认可,如剑桥大学小镇、硅谷产业小镇、格林威治对冲基金小镇、台湾新竹科技园区小镇、芬兰圣诞老人文化小镇等。地形特殊而成的小镇如日本青之岛、夏威夷火山口……2003年之前台湾没有客家桐花祭,我们让大家渐渐喜欢上具有素朴、坚强意味的桐花意念,走进客家桐花祭,并由“桐花”衍生出来许多的文创产品。现在,客家桐花祭已成为台湾最盛大美丽的花节;一朵桐花创造了上百亿财富,桐花成了台湾独具特色的“文化图腾”和“风土资本”。

在人文、地景、产业、特殊节庆活动中,所承载的具特色且独有的人、礼俗、文化、产业、风景地貌、民俗活动,与当地人生活精密链接且具丰厚感情牵引,往往成为当地独具代表性的风土资本和文化图腾。庄锦华表示,扬州有太多的文化图腾和风土资本,扬州八怪、“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扬州园林、扬州诗词……很多彩,但少了文创思维,这需要所有扬州人一起去挖掘。

本报记者 周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