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这个村的农民好幸福!看病有了“双保险”,“村级医疗互助”平台减负担!

【连网】前阵子,江苏南通市通州区先锋街道花园村村民王德明因患胆结石住院,近日,他通过村里的“村级慈善医疗互助平台”,对照补助病种分类,享受到了“新农合”之外的1920元补助。“没想到我只是交了50元,却能得到近2000元的补助,这对我们百姓来说以后住院看病又多了层保障。” 王德明说。

(村民拿到了“新农合”之外的补助)

因病致贫、返贫是农村扶贫攻坚的“硬骨头”。去年,花园村在南通创新实践、先试先行,通过“村委主办、社会共建、村民共享、平台服务”的模式,打造构建了独具特色的“村级慈善医疗互助平台”,在现有的新农保、医保以外,为村民又构筑了一道保障防线,探索出一条精准帮扶助富、促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目前,该平台已在村里正式启用。

(花园村慈善医疗互助方案)

村级慈善医疗互助平台采用“村民自愿出一点、村级集体支持一点、社会各界献出一点”模式筹资,以户为单位,每人每年自费筹资50元,再由村集体和社会赞助每人50元。这个平台的启用凝聚了村民的期望,也汇聚了村里民营企业家的爱心,在去年底的筹资阶段,企业家共赞助近40万元。

村民患有1296个常规病种、190多个特殊病种所治疗发生的住院费用,满足平台补助条件的,按病种可在平台报销200元至5万元。报销手续简单、方便。参与的患病村民只要单次住院费用满3000元,出院后将出院记录、住院费用清单、农保和社保结算单拍照上传至“福村宝”APP,APP后台即会确认病种、给出补偿金额,大概三个工作日患病村民会收到短信通知,就可到村里领取补助。花园村村级慈善医疗互助资金全部放在通州区慈善总会的账户上,专户储存、专人管理、专款使用,如有结余则转入下一年度滚动使用。

(结算单拍照上传至“福村宝”APP,方便快捷)

目前,全村共有2151名村民参加了村级慈善医疗互助平台,参加人数占全村总人数的81.9%。随着这个村级慈善医疗互助平台的运作,截至当前,已有26名村民通过平台成功报销医药费,共得到补助27750元,其中最高的一笔补助金额有4180元。村民们都表示,当初支持村委决定、参与到平台真没错。

“这个平台按病种来报销,‘大病大报’,这样患大病种的村民如果还有新农保等,再加上平台报销,自己可能花不了多少钱,减少因病返贫、致贫等情况的发生。”花园村党总支书记周继忠介绍说,“我们也将根据平台的运营实践,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和细则,争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累更多的经验,努力让村民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一个都不掉队。”(童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