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昆山提出用三年时间打造全方位美丽城市 精致建设提升城市“颜值”

【连网】ChCE4Fq9smSIXDMeAADFINbz8XcABAkqQP-Xa8AAMU4570

□苏报驻昆山首席记者 朱新国

一年之计在于春,万象更新始于春。

就在这2018年的春天,昆山市委、市政府以实际行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面对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面对昆山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突出问题,行进在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征程上的昆山人,清醒地向自己发问——我们的城市整体形象是否与经济地位相匹配?农村发展水平是否与城市发展水平相协调?软件管理水平是否与硬件建设水平相适应?公共服务供给是否与人民群众期待相符合?

这四个自问,开启了昆山一场提升颜值的城市大考;这四个自问,激起了昆山上下主动作为、勠力同心的干劲;这四个自问,也打响了昆山城市综合治理的攻坚战和持久战。

4月4日下午,昆山市召开“美丽昆山”建设三年提升工程动员大会。会议围绕这四个自问的考题,提出用2018—2020三年时间建设全方位的美丽昆山,让城市形态更美、让城市面貌更美,全力推动城市精致化发展和“全新一跃”。

头脑清醒——

强化“百花齐放春满园”理念

在“美丽昆山”建设三年提升工程动员会上,现场播放了昆山城市综合环境第三方暗访视频。部分社区、菜场、河道等一个个环境脏乱的镜头,如一记记重棒,直击在场的各级昆山领导干部的内心。与此同时,会议还特邀上海市青浦区重固镇、上海市徐汇区凌云街道梅陇三村,介绍了在城市综合治理和社区自治等方面的先进经验。这一正一反的鲜明对比,令广大昆山领导干部更加清醒地看到了问题,找到了差距,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紧迫感、奋起追赶的责任感。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大会的参会对象扩大到了村、社区,让基层一线的同志面对面感受氛围、领受任务,使昆山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直达基层,切实转化为该市党员干部的共同意志。“昆山人不能再沉溺于经济发展‘一白遮百丑’的思维模式,必须要强化‘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理念,要通过全面改善城乡面貌、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推动‘昆山之路’越走越宽广。”昆山市委书记、市长杜小刚表示,党的十九大明确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美丽”成为了现代化强国的新追求。实施“美丽昆山”建设三年提升工程,是对中央大政方针的贯彻落实,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强富美高”要求的贯彻落实,是对省委和苏州市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也是在新时代走好“昆山之路”的迫切需要与使命担当。 

根据“美丽昆山”建设三年提升工程的“施工图”指引,昆山将实施美丽家园工程、美丽街巷工程、美丽镇村工程三项美丽工程,开展城市道路畅行提升行动、交通干线环境提升行动两个提升行动,努力形成一套常态长效机制,下好绣花功夫、实施精准治理、注重标本兼治,在人居环境日益改善、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方法明确——

要以百姓获得感为评判标准

为实现“美丽昆山”这一目标,昆山强调一方面保底线,加强生态治理保护;另一方面提品质,加强城乡建设管理。为此,还分别制定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提升工程和“美丽昆山”三年提升工程实施方案。

3月8日昆山召开了全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暨“263”专项行动推进会,作了全面动员部署。3月29日,昆山又举行了全市生态文明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思路一明确,方法是关键。

据介绍,为推动“美丽昆山”建设精细化品质化实战化,昆山将全面摸排问题,各区镇、办事处将深入调研,并积极利用高科技手段,全面、精准掌握现阶段的困难和问题。尤其强调,“美丽昆山”建设要追求高质量和高效率,不能“遍撒胡椒面”“大水漫灌”,建设投入的实效要以百姓获得感为评判标准。还要坚持以品质化为引领,树立精品意识,对每一座建筑、每一条街道、每一项设施,都要以精品化的标准去要求。特别是老旧小区改造,各部门既要通力合作,确保建设品质,又要组织管理好施工现场,真正把实事办实办好。

此外,“美丽昆山”建设还将突出信息科技应用,加快建设“城市大脑”,驱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坚持以实战化为路径,突出问题导向,发现并梳理一批市民反映强烈、矛盾突出的问题,重点加以解决。注重形成长效制度,强调在实战中及时总结固化一批可复制的操作手册、健全一批环境治理的标准规范、完善一批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从而形成一整套适应昆山环境治理的工作经验与方法,定立昆山规矩、体现昆山水平、形成昆山经验。

鼓足勇气——

干事有情怀定能克难攻坚

如何实现“美丽昆山”建设的常态化、长效化和社会化?这是一个大考验。为此,昆山在动员落实之初,就十分强调党建引领,干部带头。

杜小刚说:“‘美丽昆山’建设首先要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每一寸土地都要有责任主体、每一寸土地都要有领导负责。”

目前,昆山已经成立了“美丽昆山”建设三年提升工程领导小组,昆山市城管委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各区镇、城市管理办事处、村(社区)和相关部门单位要积极参与,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与昆山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特别是各区镇、办事处、村(社区)要形成自己的“美丽昆山”建设小方案,积极参与其中。

同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勇于担当,与时俱进弘扬“昆山之路”精神,践行“忠诚、责任、落实、创新、清正”要求。既要管好自己的“责任田”、扫好自己的“门前雪”,还要冲锋在前、吃苦在前,为广大干部群众作好表率,带动影响干部群众同心协力抓好工作。昆山市领导要带头每月参加“美丽昆山”建设提升工程的具体行动。

为此,昆山还将开展书记与百姓面对面活动,从4月底开始,昆山市委主要领导将带头走进每一个区镇、办事处,在电视镜头面前与当地百姓面对面,共同破解“美丽昆山”建设的难点问题。还将对各区镇、办事处的“美丽昆山”建设工作实施评星考核,奖先罚后,确保形成以上率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氛围。

“干事情是需要点长征精神和情怀的,有了这样的精神和情怀,就一定能克服工作中的困难和困惑。”杜小刚说。抱着这样的信念和勇气,已经热启动的“美丽昆山”建设,令人充满期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