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泰州培育壮大“单打冠军” 打造产业发展新优势

【连网】 泰州市坚持创新驱动,加快培育一批在国内、国际细分市场上具有行业领导力的企业集群,壮大产业单打冠军和“隐形冠军”企业的数量规模,致力在打造特色产业新高地上快突破、见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强调,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发展实体经济,就一定要把制造业搞好。近年来,泰州市紧紧围绕“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战略,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加快集聚创新资源,大力推动工业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通过提升企业的专业化生产能力、精细制造能力、特色发展能力和持续创新能力,巩固和放大泰州制造业优势。数据显示,目前,泰州市共有市级以上科技小巨人企业196家,其中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17家、省级专精特新产品20个。

作为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江苏罡阳股份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轴类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打产品曲轴,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40%,稳居行业第一。

江苏罡阳股份有限公司全自动化曲轴生产线总投资4000万元,生产线比人工生产线产量提高了20%到30%,之前的人工生产线需要三十名工人在工作,现如今只需要五六名工人来监管就可以了,实现了机器换人。”

先进的生产工艺,不仅降低了企业用工成本,还大大提高了产品的制造精度。如今,曲轴的各项指标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今年一季度,企业实现销售3个亿,同比增长30%,实现首季开门红。

做专做精方能做大做强,这是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之道。和罡阳股份一样,泰州市一批中小企业在专注主业中抢占市场,在创新发展中增强实力,在智能制造中提升层次,成为国际、国内细分市场的“单打冠军”、“隐形冠军”,牢牢掌控了行业话语权。泰州市经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到目前,全市有196家市级以上科技小巨人企业参与制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186项,其中参与制定国家标准多达163项。

汤臣新材料是一家专注于浇铸型工业有机玻璃板材产品研发和制造的高科技企业,去年,公司与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准备建造一个全球最大的江门中微子实验有机玻璃球体。这个有机玻璃球体内部直径达35.4米,比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用于粒子物理研究的有机玻璃球还大20倍,技术难度空前。在全球招标中,汤臣科技力挫德国德固赛、日本三菱等世界知名企业,成为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首选合作伙伴。

依托多年的自主创新,汤臣科技在高端浇筑型板材产品领域独占鳌头,主导产品连续多年以超过10%的市场占有率成为全国同行“单打冠军”,并先后领衔起草了2个国家标准和1个行业标准。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驱动。近年来,泰州市企业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推动技术创新与标准研发的良性互动。2017年,全市196家市级以上科技小巨人企业,实现研发投入20.8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20%,占企业销售收入的5.4%。

未来,泰州市将围绕“做专”,成就“行业龙头”;“做精”,争创知名品牌;“做特”,打造特色竞争优势;“做新”,培育发展新动能,引导和促进中小企业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模式创新,尽快成长壮大,进一步壮大行业领军企业的规模和数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