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最美基层干部】农村网格管理员6年记满9本民情日记——“芝麻小事”忙得欢

【连网】“前天调解之后,老杨家和老王家就不再吵了”“今天上午,我看见一个陌生人骑摩托车两次经过老陈家羊圈,要给老陈和村里保安提个醒”。3日下午,几个村民组长和平安志愿者围坐在南通启东市海复镇庙基村倪伯苍家的方桌子边,开始了本周第一次网格民情恳谈会,汇总梳理这两天网格中的风险隐患、群众问题诉求,倪伯苍认真做着记录。

image001.jpg

(倪伯苍)

倪伯苍是启东市海复镇庙基村编号071706网格的管理员,也是2012年启东市实施网格化服务管理选聘的第一批网格员之一,负责的片区共有300多户家庭。六年来,他按照《启东市网格员工作责任清单》,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老倪的每一天寻常而琐碎。早晨5点起床,做完家务、喂完家畜,7点到附近学校做勤杂工,上午9点开始到网格上巡查走访。村里有没有来什么可疑的陌生人、有没有新出租的房子、有没有矛盾纠纷等等,都是他关注的重点。每天晚上到家,他再把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和情况都记录在民情日记本上。到目前为止,他累计写满了9本民情日记本,10万余字。

image003.jpg

(密密麻麻的民情日记)

为了聚民心集民意,2016年6月,倪伯苍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以自家客厅为平台,搭建起网格“平安法治加油站”,配置图书柜、报刊栏、音箱、血压计、宣传册、小型灭火器、平安哨、志愿服等。农闲时节,附近群众就聚到老倪家,听他讲讲法治故事、诈骗案例和时事新闻,有什么不开心的事情也主动说出来,让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在倪伯苍的带动下,071706网格还成立了由村民组长、平安志愿者、热心群众参与的志愿服务小分队,帮助孤寡老人代办事项、收集社情民意、开展守望互助等,真正形成了五分钟志愿服务圈。近几年来,071706网格累计开展平安法治活动70多次,组织开展各类宣讲活动30余次,帮助网格群众解决或代办各类事项200余件,化解大小矛盾400余起。

image005.jpg

去年10月31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调研组到启东调研,与倪伯苍座谈近2个小时,对他和启东的网格工作予以高度肯定。(徐长林 孙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