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无锡政府部门公共服务实现清单化管理 群众办事“路线图”清晰明了

【连网】  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重要内容。近日,《无锡市政府部门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经市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涉及41个部门的315项公共服务事项以清单的形式向社会公布。

网络图

翻开厚厚一叠清单,每一项公共服务事项的名称、服务内容、办理依据、服务对象、承办机构都清楚列出,其中承办机构明确了具体科室。例如,民政局的服务事项中,养老服务政策咨询的承办机构是社会福利处,困境儿童分类保障政策咨询的承办机构是社会事务处。以往,群众要办事很可能不知道该去哪个职能部门,到了对应的职能部门可能不知道该去哪个具体科室。清单出炉后,群众办事的“路线图”清晰明了。

近年来,无锡在创新和改进公共服务方面积极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在一些领域,困扰基层群众的“办证多、办事难”现象仍然存在。为了给群众提供公平、可及的服务,更好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市审改办会同41个政府部门对各部门及相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中介服务机构的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集中审核、征求意见、专题论证,最终形成清单。据介绍,除了党政机关内部管理和服务事项,已经列入权力清单的权力事项,未列入权力清单的带有行政权力性质的事项,行政许可中介服务事项,由市县部门实施的公共服务事项以及信访、举报等救济事项六类事项外,凡符合公共服务要件的事项“应入尽入”。

无锡市审改办相关负责人说,提供什么服务,由谁服务,谁能享受服务在清单中都有了明确规定,下一步建议各相关部门及时编制相应的服务指南,并同步在部门门户网站、政务服务网、政务大厅等平台公布,方便群众查询办事。群众若发现清单中明确的服务事项相关部门未提供,可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另外,按照“放管服”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的最新要求,市审改办将会同相关部门及时对清单内容进行调整、补充、完善,确保清单全面、准确、有效。 (茗柏)

【锡报评论】让智慧型服务型政府的“红利”惠及更多群众

国务院机构改革成为此次全国两会上备受关注的热点之一,服务型政府建设也越来越成为从上到下的共识。身处信息化时代,要让人民满意,要提高办事效率,我们的政府不仅要有服务意识,还要更有智慧。没有对比就没有差距,借力“互联网+”,有些先行一步的部门获得了群众的频频点赞,而一些固守老一套做法的“后进”部门,则拖了智慧型服务型政府建设的后腿,得加把劲儿自找差距奋力赶上。

淘宝网上司法拍卖、建设项目许可“不见面审批”、微信办理“自主转院”、微信提取公积金、图书馆图书线上借阅快递送上门等等,伴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推进,无锡越来越多的部门和单位搭上“互联网+”快车,主动当起“店小二”,提高了办事效率,也极大地增强了企业和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但对比后也发现,有些部门管你“互联网+”怎么好、管你办事怎么难,我就是踩着不变的节奏干着自己的活。看到大厅里来办事的群众排成长龙满腹牢骚,有些工作人员不仅感受不到压力,还会有一种事多权大的“优越感”。上面来督察、群众来反映,还振振有词说“急不得、错不得”。这些“庸懒散”行为,不仅拖了智慧型服务型政府建设的后腿,也冷了群众的心。建设智慧型服务型政府,事情办错了是失职,事情办慢了也是失职,不办更是失职,办错了可以快纠立改,办慢了或不办就是懒政惰政。因此要完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为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部门撑腰鼓劲,对工作创新不足、效能低下、敷衍塞责的“庸懒散”部门则要敢于“亮剑”,让他们认清思想上的偏差,制定出整改的“时间表”“路线图”。

3月13日召开的市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无锡市政府部门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全市41个部门的300多项公共服务事项,将同步在部门门户网站、政务服务网、政务大厅等平台公布。可以预见,这些服务事项的公布,将会极大地方便群众的查询和办事。好的政策还要让群众看得懂用得上,这就要加强对内培训和对外宣传。比如新近推出的政府微信服务项目——“自主转院”,相比以前的到医院开转院单好在哪、报销比例是多少、哪些医院可以转、如何操作等等,都要向群众说清讲透,实施过程中还要多听取反馈,以便今后更好地改进,如此才能让智慧型服务型政府的“红利”惠及更多群众。(石洪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