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探访公安窗口获评“十佳”背后的“效能革命”

【连网】近日,84岁的田老和80岁的老伴一起来到镇江市政务中心公安窗口办理临时身份证,因不了解办证流程,未先到派出所办理正式身份证。当天外面下着雨,老人家住得远,窗口工作人员随即主动开私家车先送老人去就近的七里甸派出所办理正式二代身份证,再接回窗口办理临时身份证。工作人员的热心举动,让两位老人心里格外温暖。

除了让老百姓觉得有“温度”,公安窗口办事效率还讲究“速度”:推动全省“一张网”和“e办事”平台建设进度,率先在全省市级公安部门中完成80%上线目标;顺利推出“e警务”板块首批入驻“一张网”镇江旗舰店;“e+4D”品牌被省公安厅授予“全省公安机关改革创新成果优秀奖”……在前不久镇江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全市作风效能建设大会上,镇江市公安局派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以2017年双月考核连续6次排名第一以及评审会第一的成绩,获评市级机关“十佳群众满意窗口”称号。

“不见面审批”打响“效能革命”

江苏索普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因生产经营需购买“氯”,常年到公安窗口办理剧毒化学品购买准购证,公司经办人小蒋也成了公安窗口的“老熟人”。“e办事”审批服务平台上线前,小蒋每次驾车到窗口办证,来回需要40多公里,大量时间耗在途中,由于采购量大,每周至少来办理3-4次。“e办事”平台上线后,小蒋只需坐在办公室里,提前一天从网上提交申请,第二天就会收到装着证件的EMS快递。企业“足不出户办成事”成为现实。

“e办事”审批服务平台上线以来,已实现了网上批、快递送的“不见面审批”。目前,公安窗口办理的出入境证件、省外异地二代身份证件等事项已累计通过EMS邮寄证件13050件。

为突破网上服务“中梗阻”,公安窗口全省首创“自助流程查询系统”,解决线上办理“首问负责”和“一次性告知”,推出出入境事项流程预查、消防事项流程预查、户籍档案预查、身份证办理查询等。镇江市政务办在省政务服务网上旗舰店建设过程中,学习借鉴该模式,充分验证公安窗口改革“含金量”。

镇江市公安“一张网”工作走在了全省市级公安的前列,徐州、盐城、泰州、扬州、宿迁等兄弟城市来人来电交流学习。韩国全罗北道地方警察厅警官来公安窗口考察交流,了解了中国警方网上服务创新举措。

“服务热情”赢得“群众真情”

上海户口的陈老到窗口办理省外异地二代身份证。因为儿子身患重病,只能让88岁的表弟陪同办理。看到老人行动不便,窗口工作人员在办证时全程搀扶,并在办理结束后指引其到中心附近的公交站台,将两位老人送上了车。由于省外异地二代身份证不能当场拿到,窗口决定主动为老人“送证上门”,老人却因电话关机失去联系,在社区和辖区派出所协助下,最终在一家养老院找到老人,并将证交到老人手中。“你们的服务真贴心啊。”陈老激动地说。

老百姓对服务满意的背后,是公安窗口创新举措有效解决群众细微的需求,积极回应群众对便捷公共服务的新期待、新要求。首家实施“离岗倒计时”,采取工作期间手机集中管理,并由值班长负责监督,执行情况与考核挂钩等制度;首家配备“电子呼叫等候器”,申请提交后只需安心待在等待区,证件办好自助提示;通过“前台通”读取身份证信息,办理出入境证件自助填表,仅需30秒完成申请并自动打印;将临时身份证、省外异地二代证、全国范围驾驶证换证、省内异地和持居住证跨省办理出入境证件等业务进行关联,建立公安“一站式”办证圈……为树立良好的服务形象,公安窗口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全面规范和提高窗口服务水平,带来全新的窗口服务体验,赢得群众的好口碑。重大节假日期间,公安窗口坚守服务一线,仅2017年加急办理各类临时身份证、省外异地二代身份证、出入境证件近百件。

服务效能不断“升级”创新中

“作风效能建设永远在路上,手拿‘十佳群众满意窗口’的牌匾,我们深深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镇江市公安局行政许可服务支队支队长王志建说。

今年公安窗口将有哪些新举措?王志建介绍,目前审批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在“一张网”平台推广使用阶段,下一步把工作重点从之前全面建设向具体事项的流程再造过渡,在保证数据真实安全有效的情况下,力争实现审批结果电子化的“不见面”反馈;围绕占据窗口工作大头的身份证业务,改善一直以来存在正式二代身份证和临时身份证业务两头跑的情况,计划使用自助办理机器,真正做到让群众少跑路,“一站式”解决办证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