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江苏公共法律服务走进《焦点访谈》“江苏样本”叫响全国

【连网】 2月26日晚,央视《焦点访谈》栏目以“越织越密的公共法律服务网”为题,重点报道了江苏构建覆盖城乡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情况,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江苏样本”在全国叫响。

“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积极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法律服务需求,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让人民群众更好地分享全面依法治国的成果。”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柳玉祥表示。

近年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以“聚焦法治惠民、推进均等普惠”为抓手,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初步建成覆盖全员、切合需求、广泛多元、方便快捷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幸福感,群众满意度达96.85%。

立足顶层设计,用制度管长远、管根本。省司法厅先后出台县乡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指导意见》等,梳理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等4大类24个服务项目,研究制定《江苏省公共法律服务基本项目清单》(试行),为全省2万余个村(社区)配备1万余名法律顾问,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

与此同时,全省建成12个设区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97个县(市、区)和1306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20533个村(社区)服务站。率先开通12348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和热线平台,开展全天候服务。在此基础上,2017年11月,成功上线运行具有综合功能的12348江苏法网2﹒0版。2017年8月起,在全省建成97个县(市、区)“法律顾问之家”微信群和19288个村(社区)“法润民生”微信群,入群人数达到236.8万名,让公共法律服务触手可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