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苏州公交车将安装人脸识别系统 可发现疲劳驾驶

【连网】(记者 何寅平)2月26日,苏州市交通局召开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会议。今年起,将推进实施《“平安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三年内,苏州全市包括公交车在内的重点营运车辆,将配备带有“人脸识别”功能的安全智能防控系统,监控疲劳驾驶等不安全驾驶行为,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安全。

会议现场

据了解, 2017年,苏州交通运输系统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隐患治理工作, 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平稳。全年系统内亡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5.8%和37.5%。 为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安全,有效遏制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苏州市交通局制定了《关爱生命筑牢防线“平安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上述《计划》主要涉及公路生命安全防护设施建设、公路桥梁的技术改造、路网运行监测、重点运输船舶安全技术性能提升等领域。苏州将加快推动“两客一危”、城市公交企业车辆配备“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

通过后台监控,可以实时查看驾驶员实时状态

苏州市交通局安全保卫处处长石常宝告诉记者,安装了“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后,驾驶员座位附近的摄像头不仅可以实现实时监控,还有人脸识别功能。“比如发现司机一分钟内眨眼的次数非常多,就显示司机可能处于疲劳状态,系统就会自动发出蜂鸣报警,同时提醒后台监控人员,这样就可以更好地杜绝疲劳驾驶。开车打电话、抽烟等不安全行为,也会被监控到。”石常宝说,2020年前,上述监控系统将在苏州全市的重点营运车辆上安装到位,主要涉及公交车、大巴车、危险品运输车辆等约2.5万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