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常州“爱心妈妈”连续23年资助贫寒学子,总投入超百万

【连网】常报全媒体讯 在常州市经济开发区横林镇,有一支“残疾人爱心车友会”,成员唐德芝今年仅40岁,却完成了一件“壮举”:从16岁起,她连续23年资助来自全国各地的贫寒学子,累计超过100人,总投入超过100万元,其中51人已踏上社会。她还牵头成立了“德智爱心协会”,每年捐资30余万元,周围人亲切地叫她“爱心妈妈”。

   16岁打工的第一笔工资捐给了如皋男孩

唐德芝来自陕西安康,1995年,16岁的她来到常州市横林镇打工,从事保洁工作,当时每月工资仅200元。一次偶然的机会,唐德芝通过收音机得知,南通如皋市一男孩因父母遭遇车祸,一夜之间成了孤儿。唐德芝百感交集,当下决定,将第一个月工资的一半,邮寄给了这名男孩。

1995年时,在外简单吃一顿饭大约要3元,唐德芝每月租房要20多元,再加上为如皋男孩捐资助学,她的生活异常拮据。“为了省钱,几乎每顿饭都是就着白粥,吃白馒头啃榨菜。”唐德芝回忆,即便如此,她仍然靠着书信往来,资助如皋男孩达10年之久,直到他上了高中后才失去联系。

23年间累计捐助100名学子

从1995年至今,23年间,通过电台、电视台等各类媒体的消息,唐德芝累计捐助了100名家庭贫寒的学子,总投入超百万元,他们来自安徽大别山、贵州铜仁、四川凉山等,其中51人踏上了社会,成家立业,他们中有的成为了企业高管,有的从事财务、技术工作,有的仍在读研、读博。

其实,唐德芝家的经济并不宽裕。2004年,她丈夫在工作中手臂受伤,落下肢体残疾。2006年,他们第二个孩子被查出患自闭症,需要大量资金维持治疗。2008年,唐德芝和丈夫一起创业,在当地开办了一家小企业,但随即又遇上金融危机,最困难时,连给孩子看病的钱都筹措不出来。即便如此,唐德芝仍未放弃爱心事业。

成立爱心协会,每年捐资30余万元

近年来,为了汇聚更多像自己一样愿意捐资助学的人士,形成合力,唐德芝牵头在横林镇组织了“德智爱心协会”。目前,协会成员达300多人,采取一对一形式定点资助学子。2017年,协会总计捐款35万元,北到陕西、南到贵州、西到甘肃等省份。

记者还得知,去年,该协会成员发起行动,有的捐1台电脑、有的企业老板捐3台、5台,最终为陕西安康的5所小学、初中建设了微机室。

目前,唐德芝和丈夫仍然经营小企业,年收入二三十万元,在横林镇也买了属于自己的房屋。他们的大儿子今年已22岁,即将大学毕业,小儿子15岁,就读于一所特殊学校。

谈起16岁开始第一笔捐助的往事,唐德芝说,当年她看到家乡不少孩子因为家庭经济等原因,不得不中断学业,就联想到了自己,“我从小背井离乡,四处打工,我深知读书的重要,所以再苦再难,我也要捐助穷人家的孩子读书成才。”唐德芝告诉记者,奉献爱心,已经成为她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小波 孟玉兰 赵艳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