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他是他的眼,他是他的“兄弟”,一场公益活动促成异姓兄弟缘

【连网】常报全媒体讯 从去年五一长假开始,每个周日清晨,只要不下雨、不下雪、没有台风,在中天钢铁体育馆西边的田径跑道上,总可以见到这样一对穿着橙色锻炼服的跑者:他们或者一个把手搭在另一个的肩上、或者一把折扇一人拉着一头,就这样相伴着跑完13圈——与一次微型马拉松的距离差不多。

 一场公益活动,促成了他俩的结伴而行

稍微年长、清瘦些的,是叶凡浩,今年65岁。陪着他跑步的孙小弟,是名副其实的小弟,今年58岁。

这一对异姓兄弟的缘分,起于去年3月份常州市一加爱心社的一场公益活动。从此,孙小弟就成了叶凡浩的眼。

40岁的时候,因为视网膜色素变性,叶凡浩双眼完全失明。然而,叶凡浩并没有放弃对运动的热爱。去年3月份,在一加爱心社的活动中,同为爱心社成员的叶凡浩和孙小弟认识了。一起回家的路上,听说孙小弟是微马队成员,叶凡浩说自己也很喜欢运动,也想跑。

两个人从此跑到了一起。

只要天气正常,不用事先联系,肯定要跑

真正的一起跑步从去年五一长假开始,第一次只跑了1公里。为了让两人的步调更合拍,孙小弟想了不少办法,一开始是拉着盲杖跑,因为盲杖太长还容易碰到别人,就改为拉着衣服跑,再后来用折扇,每到跑道的4个转弯处时,他会放慢速度,叶凡浩就知道该转弯了。

每个星期天早上6点,孙小弟就要从中凉的家里出门,骑上电动车到工人新村的叶凡浩家里,接他一起到中天体育馆田径场跑步,跑完大概8点半,再骑电动车把叶凡浩送回家。

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去年的西太湖半程马拉松赛,孙小弟还带着叶凡浩一起参加了。

眼下这个天气,跑完步后,他会先给叶凡浩端上一杯热姜茶,喝完茶,教练会带着微马队一起跑步的十几个成员做拉伸运动。叶凡浩看不到教练的动作,孙小弟就告诉他手、腿该怎么放,有时还会上前去纠正。

实在忙得走不开的时候,微马队的其他成员就会带着叶凡浩一起跑,微马队的江教练、成员王兴虎都带着叶凡浩跑过。

看到他开朗的表情,他也不再想偷懒

今年58岁的孙小弟,已经从单位退养。热心公益的孙小弟虽然退养了,但是日程安排比上班的时候还要忙。平时周一到周五,他要在一加爱心社值班,每月至少有一个周末要去自己负责对接的养老院做公益,还有三家养老院虽然不由他对接,但也要定期抽出时间去。

不能外出跑步的时候,叶凡浩就在家里原地跑步,或者是做做俯卧撑。他也想游泳,但没人带他去游。所以,对于每周一次的外出跑步锻炼机会,叶凡浩非常珍惜。

孙小弟说,有时候难免“想偷个懒,少跑一天”,但想到叶凡浩每次跑步时开朗的表情,他偷懒的心思就只能收起来。

胡艳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