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江北新区对标国家级新区“第一方阵”

【连网】QQ截图20180227070810

【对标哪里】 

按照市委市政府“对标找差、创新实干”工作总体部署,江北新区坚持系统化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高起点高标准,把对标找差作为新区新一轮发展的强大动力,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努力推动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国家级新区中不断争先进位、走在前列。 

江北新区目前经济总量在国家级新区中排名第7位。为在更高的坐标系中提升新区发展标杆,新区放眼其他18个国家级新区,重点对标雄安新区的高标准规划、浦东新区的高水平发展。同时,新区内的中央商务区、高新片区、化工产业片区也根据各自功能定位,分别对标陆家嘴金融贸易区、苏州高新区、上海化学工业园区。 

依据国家发改委编制的《国家级新区发展评估评价参考指标体系》,江北新区主要在经济发展、自主创新、绿色共享3个方面的核心指标进行对比。中央商务区在规划、产业集聚、城市建设等指标上与陆家嘴金融贸易区进行对比。高新片区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科技创新能力、国际化和参与全球竞争力等方面进行对比。化工产业片区在产业结构、亩均产出、节能减排等方面进行对比。 

【差距何在】 

“江北新区既不是普通的行政区,也不等同于一般的开发区,新时代的新使命号召我们必须放眼全国,在更高坐标系中找准定位。”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江北新区对照雄安新区“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建设标准,先后组织赴深圳、珠海、上海、舟山群岛新区、苏州等地考察学习,围绕创新驱动、考核机制、投融资平台管理和运作等主题,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建设理念、发展模式和发展路径。 

“通过对照标杆,我们要正视差距,清醒地看到新区发展的问题和挑战。”罗群表示,江北新区成立以来在规划体系、城市建设、改革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一些突破,但从发展速度来看,GDP总量、固定资产投资等在19个国家级新区中还处于中等水平,与标兵相比差距较大。

传统产业占工业产值比重较高,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规模不足,科技创新动力还不强。新区的城市功能品质也不够完善,特别是优质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仍然偏少。 

【如何追赶】 

罗群表示,江北新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握一系列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机遇,按照市委市政府“对标找差、创新实干”决策部署,紧扣“三区一平台”战略定位,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积极对标雄安、浦东等国家级新区,补齐发展短板,着力打造“科技新区、产业新区、品质新区、生态新区、开放新区、幸福新区”,加快向全市最优、全省一流、全国前列迈进。 

聚焦“创新名城先导区”建设,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整合创新载体,优化创新生态,有效集聚一批体现国家战略的科技创新平台和高水平的新型研发机构、创新创业人才,力争在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培育上实现有效突破,加快打造“自主创新先导区”。 

高品质打造江北核心示范区,高强度推进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大力推动民生改善,加快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构建平衡协调发展格局,积极建设“新型城镇化示范区”。 

加速培育产业新动能,高频次大力度开展精准招商,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坚持高端引领,积极建设“芯片之城”“基因之城”和“新金融中心”,加快构建“长三角地区现代产业集聚区”。 

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突出联动发展平台作用,打造与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坚持世界眼光,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努力打造“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