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有压力,也有梦想:农民工兄弟开年求职第一天 现代快报全媒体前天

【连网】 (记者 高达 文 / 摄)戊戌年的春节已经过去,这几天,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工开始陆续抵达苏州。他们之中,有过完年返回的,也有初来乍到碰碰运气的。这里面的大多数人,都将在随后的几天里,找上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作为新一年奋斗的起点。2 月 22 日,农历年初七,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现代快报记者来到了位于姑苏区旧学前 21 号的苏州人力资源市场,现场体验民工兄弟们的求职之路。 △节后的劳务市场人头攒动。

2 月 22 日上午 8 点半,来自淮安洪泽的王杭(化名)在市场门口的玻璃窗前缓缓踱着步,仔细地阅读着窗后的招工启事。距招聘会开始还有些时间,他不愿意放弃这一点时间。" 说不定就有特别好的呢。" 王杭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为了找上一份好工作,他年初五就启程返苏了。" 早一点来,挑选的面大一些,过两天大部队来了,那可就不好找了。" 说起这个,王杭还有些得意,说是之前工友告诉他的诀窍。

71 年出生的王杭已经快到了知天命的年纪,最大的孩子也已经参加工作,但他依旧有着经济上的压力。" 大儿子要成家,小儿子正在读大学,我还闲不下来哦。"

在与记者的交谈中,王杭说到了自己对于工作的要求。" 得有个 5000 块,强度大些不要紧,最好能缴社保。" 其实王杭在苏州待的时间并不短了,从 90 年代开始,他就到苏州的长风机械厂从事车床加工工作。" 后来厂改制了,就回淮安老家打了两年工,但一想苏州就业机会更多,薪资待遇更高,又回来了。" 王杭这次来,还是想找一份与车床加工有关的工作。" 来,小伙,帮我看看这份工作怎么样?" 见到中意的,王杭还不忘让记者也来替他 " 参考参考 "。

△电动车也化身 " 招工利器 "

上午十点,招聘会正式开始,早已在市场门口等候多时的应聘者们鱼贯而入,他们中的许多人,身上还背着大大的包裹,显而易见,相比找个落脚点,工作还是更要紧些。

王杭并不认为里面的机会更好,不过相比于干巴巴的招工启示,他觉得和企业人事面对面交流更有益于谈谈待遇。" 出来打工不就是为了赚钱么。"

踌躇半晌,王杭来到了一家通讯公司的摊位上,记者看到,在告示牌上写着:招聘技工,月薪七千。王杭没有做简历,就和公司负责人聊了起来。" 我只有初中文化,但是我有着三十年车床精加工操作经验 ..."

" 他年纪大了一点,而且他会的车床都是老机床,现在都是数控的了。" 公司负责人胡先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们公司的队伍,年龄结构都在三十五岁以内,而且王杭的学历确实低了一些。" 现在苏州基本工资就要 2000 块,7000 块肯定是真的啊。" 胡先生表示,他负责公司苏州地区的招工也要十年了,和以往相比,近几年,苏州经济发展迅猛,工资抬升很快,这也就导致了劳务市场竞争十分激烈。" 我其实不愁招不到人,只要工资开足了,我一上午能招几十号人呢。"" 前些年,公司不少河南、青海、内蒙的员工,要等龙抬头才回,都想歇歇,现在大家都想拼个好工作,毕竟要工作一年呢。"

经过交谈,胡先生答应先试用王杭一个月,打动他的,正是王杭的经验。" 技术不打紧,主要需要这样的老工人带带年轻人。"

除了王杭,大学肄业的安徽小伙小邵,也被胡先生以五千块的月薪留下了。胡先生坦言,苏州用工成本高,但人员素质也高,别的城市劳务市场最多招些中专生,而苏州本科生愿意做流水线的也不少。

△仔细阅读招工启事

现代快报记者从苏州劳动就业管理服务中心了解到,2 月 22 日 -3 月 31 日期间,为应对节后市场供需两旺的情况,全市人力资源市场将举办劳务招聘会 298 场。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市场都将举办综合类、劳务与服务类、机械、模具电子类等各类专场招聘会,做到周一至周日每天都有招聘会。

" 随着中西部地区的快速发展,苏州技术岗位人才更加趋紧,这也使得用工成本增加,现在苏州人力资源市场上的综合平均工资已达 4000 元左右。" 工作人员如是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