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致富不忘本,这些可爱的农民自筹资金建设美好村庄

【连网】“咚咚锵!咚咚锵!”新春的江苏省东海县双店镇昌梨村,中心路小广场上一片锣鼓欢腾,村民们在喜庆的节奏中跳着广场舞,尽情地抒发着过年的丰收和喜悦。

一栋栋新建的楼房,一条条整洁的水泥路通到每一户门前,一串串大红灯笼在整齐的路灯杆上洋溢着喜气,见证着这个曾经贫瘠村庄的巨大变化。

微信图片_20180226154638

▲昔日贫穷的村庄,如今楼房林立

微信图片_20180226154632

▲村民们聚在一起跳舞娱乐,路灯上挂着喜气的大红灯笼

“俺们村现在不光村貌发生了变化,村民的精神面貌也变了大样,不再是过去闲时蹲在墙角晒太阳,也流行起跳舞、散步等健身娱乐活动了,和城里人过的生活没有多少区别。”村民李端阳由衷地感慨。

“这些变化,除了村民们自己想法子外出务工、办厂赚钱致富外,还得益于村民李向党、张茂忠、张茂文等人牵头,组织村民自筹资金修水泥路、建路灯、搞文化建设,办了一件大好事啊。”李端阳边说边树起了大拇指。

笔者了解到,近年来,昌梨村前昌、后昌两个自然庄先后铺设和加宽水泥路4100多米,修建桥涵7座,安装路灯103盏,在周边村庄中率先实现了路路水泥硬化和路灯亮化全覆盖,同时还购置了锣鼓、灯笼等村民娱乐设施,总投资达到24万元,这些钱全部由村民自发捐款筹集。

“最初想到自筹资金改善村庄环境,主要考虑现在村民生活比以前富裕了,俺们也得追求生活的质量。”自筹资金牵头人之一张茂忠说,“习总书记都说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俺们不能光等靠上面帮扶,也得自己加油努力,建好建美俺们自己的家园。”

正是基于这种淳朴的想法,昌梨村李向党、张茂忠、张茂文、张茂树、张茂佃、张永生、张永勋等村民商议后,率先捐款修路。这一善举,迅速得到其他数百村民的积极响应,在外地打工的村里年轻人得知消息后,也纷纷通过微信转来捐款,为建设自己的美好村庄添砖加瓦。

“为村里改善环境出力,俺们当仁不让。”在外地打工的小伙张小响通过微信转来2000元捐款,他的留言代表了众多的村民心声。

李德迎已搬到县城居住数十年,得知村里有人自筹资金修路,第一时间送来了1000元捐款,他说:“虽然不在村里住,但这里是根,村里发展人人有责,不能少我一个。”

路修好了,村民们不用再遭受过去泥泞不堪、坑洼不平的出行之苦了,在外工作的孩子们开车回家也心情舒畅。最重要的是,村里因为路修好了,还增添了不少致富的门路,村里一下子购置了十几台运输货车、挖掘机、小轿车。尝到了甜头的村民,又主动提议筹资建路灯、装灯笼、购买锣鼓等文化娱乐设施等。

道路宽了,路灯亮了,锣鼓响了,村民的心情也敞亮了,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以前为一点小事斤斤计较的邻里纠纷少了,大家聚在一起和睦交心的融洽氛围浓了;以前春节期间聚集赌博的现象少了,大家聚在一起散步、跳舞的健身娱乐多了;以前因为贫穷落后的抱怨和自嘲少了,大家聚在一起为发家致富、建设美好村庄出谋划策多了……

致富不忘本,昌梨村这些可爱的农民们,正用淳朴的乡情和勤劳的双手,创造着自己美好的新时代。(向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