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春走基层】从"忧居"到"优居" 江苏80万户棚户区居民圆了“安居梦”

【连网】安居才能乐业。一年来,江苏省多措并举,让越来越多的贫困家庭、城市"夹心层"和新就业人员圆了安居梦,拥有了属于自己小家庭的"幸福时光"。

寒冷的冬日,室外只有零下5、6摄氏度,72岁的徐州市民李云霞的新家里却温暖如春。以前,全家5口人住在又黑又冷的小平房里,冬天只能靠蜂窝煤取暖,用水也不方便。从没水没路的破旧平房到90多平米有着大阳台的"景观房",如今,李云霞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里暖气、煤气,什么都有,现在装的就是管道煤气,你开哪哪里是热水 。”李云霞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2017年,徐州实施棚户区改造1610万平方米,505个老旧小区实施综合整治,20万户62.5万人居住环境焕然一新。

南京则加快推进公共租赁住房、共有产权房、公租房货币化补贴三位一体的住房保障体系,根据市民的不同情况,通过多种渠道实现"住有所居"。

在南京浦口盛景华庭南苑小区,楼房气派靓丽,景观环境尤如花园,小区配套完善,这个保障房小区的颜值和品质完全可以媲美商品房。小区有15栋高层住宅,其中5栋是安置房,10栋是青年人才公寓。 

29岁的孙维益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财务工作,丈夫则是一名网络工程师,两年前家庭迎来新成员,喜悦之余小两口不免压力山大,因为每月还有3000元的房租开销。听说南京推出人才安居政策后,他们很快在浦口区申请到了这套两居室的人才公寓。搬进来时孙维益惊喜不已:“房子是全新的,里头的东西都很全,不需要买家电。房租比外面肯定便宜很多,基本上也就1000多元一个月,物业服务也很周到。” 

不仅家里生活设施配套齐全,小区里还有一个"共享空间",给住户们提供活动、交流的空间。在这个"共享空间"里有健身房、餐厅、书吧等提供服务的便民设施。

除了各园区陆续投用的人才公寓,江苏还有新就业人员公租房、共有产权房,以及新就业大学生房贴。租房有房贴,买房也有门路。 

作为城市"夹心层"的一员,30岁的张顺利结婚后还一直跟父母挤在60平方米的两居室,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有个自己的家。但申请保障房,张顺利的条件有点"超标";购买商品房,近年攀升的房价对于他来说又"超标"了。婚后,张顺利只能继续蜗居在父母家里。 去年12月底,南京一次性推出1499套共有产权房,分别来自丁家庄、上坊、岱山、花岗四大保障房片区,张顺利以本市首次置业的无房家庭人员身份,申请到了一套75平方米的共有产权房。

“9925元一个平方,这个还是2015年、2016年的价格,很开心能拿到这个价格,毕竟为我们省了好几十万”,刚拿到钥匙的张顺利兴奋不已,立刻和妻子开始商量起了新家的装修风格。 

除了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城市首次置业的无房家庭之外,新就业人员也被纳入南京的共有产权房保障范围。2014年大学毕业的李红就是受益者,这套同样是75平方米的共有产权房,单价也是9925元/平方米,他们购买了80%的产权,总价只要60万元。“我是硕士毕业,他现在是在读博士,因为他没有毕业,当时就没有考虑买房的问题,现在有这样的机会就入手了。”李红高兴地说。 

商品住宅、保障房、共有产权房、租赁住房的多元化供应格局,让保障房建设全面推开,圆了更多人的安居梦。 

在南京的岱山保障房片区,这里的高层住宅鳞次栉比,连片的楼房门面已开设了银行、超市、饭店等,生活配套一应俱全,周围中小学和幼儿园也已落户,方便这里的左邻右里。

刚刚过去的2017年,江苏全省实现棚改新开工27.47万套,基本建成26.45万套,公租房基本建成9253套,新增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4164户,各项指标均提前完成年度目标,80万户棚户区居民圆了"安居梦"。

2018年,江苏省将继续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和城中村居民居住条件改善,确保落实新开工棚改21.5万套、基本建成17万套任务,为更多的低收入者和困难群众创造"居者有其屋"的福祉。同时,因地制宜推动货币化安置,以新市民为重点扩大公租房保障对城镇常住人口的覆盖,让百姓从城市建设中不断提高"获得感"和"幸福感"。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要有"生活品质提升"这个重要内涵。在保障房小区里,每一位业主脸上都挂着笑容,他们在谈户型、说装修,畅想着搬进新房的情形。这个新年,喜庆,温暖,幸福,是空气里处处弥漫着的味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