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一幅幅“农味”春联折射乡村振兴新变化

【连网】(通讯员 陈达)春节期间,笔者在东海县李埝乡走亲访友时,看到了一幅幅内容新颖的春联,“农味”十足,令人耳目一新。字里行间既反映了乡情,体现着民意,更折射出了当今农村的新变化、新特点、新时尚。

W020150212405185715796

生态春联

上联:绿水青山掩映生态小院,下联:红楼碧舍构筑幸福人家。横批:我爱我家。这是石寨村党支部书记陈建役家大门上贴的春联。

谈起这副春联,陈建役笑呵呵地说:“借着新农村建设的东风,我家建起了沼气池,烧水、做饭用沼气,就连晚上的洗澡水都用沼气烧,一个月能省煤气、电、柴火费60多元。”他还告诉笔者,村里建起了文化大院,环境干净整洁,设施配套齐全,健康娱乐正成为村民生活的新内容。

李埝乡在新农村建设中,坚持因地制宜,从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入手,突出乡村道路建设、安装有线电视、兴建休闲广场和文化大院等。还把沼气建设和“清洁田园、清洁家园、清洁水源”结合起来,新建沼气池1000多个,建起了1个垃圾中转站,新建村级文化大院11个,新农村建设点上均安装了新的健身器材,80%的农民用上了自来水。

科技春联

上联:科技花开香处处,下联:技术成果乐家家。横批:早日小康。这是连汪村农民杨娟家大门上贴的春联。

杨娟说:“这春联是我自己想的。我参加乡里举办的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后,觉得搞好养殖离不开科学技术和市场信息。”

去年以来,李埝乡通过对劳动力年龄、就业能力、意向等情况进行摸底登记,完善劳动力资源信息库,制定培训方案,与县人社局和县培训中心积极协调联系,以就近、实用为原则,分片区、分时段邀请农业技术专家到村组开展各种技术培训,培训共涉及设施农业、畜牧养殖、葡萄栽培、食用菌种植等多项农业技术。截至目前,已培训农民700余人次,如今,学科技、用科技已经成为全乡农民的新时尚。

文化春联

上联:文化进村百姓乐,下联:农家致富万民欢。横批:越来越好。 这是李埝村村民高少仁家大门上贴的春联。

春节期间,高少仁家门口歌声不断、掌声如潮。《喜看李埝新面貌》、《为李埝教育说声好》、《尺度》等村民自编自演的喜闻乐见节目,不时博得观众的喝彩。高少仁说:“每年正月,乡上和村里的文艺小分队准时来这里排练演出。为此,我专门写了这副春联表达谢意。”

去冬今春,李埝乡组织“三下乡”、科技培训等活动100余场,法律服务小分队、文艺演出小分队、科技小分队等进村上户服务,发放各种科技资料20000余份,举办新农村建设文艺巡演33场,受到村民们的欢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