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网络媒体走转改】“拼命三郎”让黑臭河道摘了帽

【连网】上周五一下班,无锡市梁溪区黄泥头社区副主任邵李明开车带着老婆回常熟丈母娘家“过年”,刚下车屁股还没坐热,创业河沿岸被征收户老施的电话来了:“小邵,我想再和你谈谈。”

作为创业河的专管员,邵李明和老施谈了不下50次了,邵李明这次还是想再努力一把。

河道整治工程方案设计图(来自无锡食品科技园)

“地球离你不转了?真是个拼命三郎!”面对丈母娘的嗔怪,邵李明带着一肚子委屈回到无锡,结果电话又来了:“临时有事,改天再谈吧!”

“类似闭门羹,早就习以为常了。”邵李明说,8年前,黄泥头社区村民一组沿河123户民宅污水通过雨水管直接入河,由于客观原因,2010年时只做了截流,生活污水量大时还是会溢流入河,这些排污量大大超出河道的最大纳污容量,导致河水发黑发臭。“今年要启动建设通沙路北延工程,沿河民宅要全部拆除,这是彻底提升河道水质的好机会啊!”

创业河位于广益街道境内,河道长度约1500米,为一条“十字形”断头浜,南端通过箱涵与北新河相连,最大的症结在于沿岸民宅多、公司多、园区多,污染源较多,且地势低洼,附近就是污水处理厂,汛期城市污水总管倒灌情况时有发生。据附近的居民说,半年前创业河还是一条“臭水沟”,河边生活垃圾堆积,水是墨绿色的,已经脏了不下15年。

“治河先治水,治水先治污,为什么不早点做好控源截污?”面对疑问,邵李明也很无奈:“沿河民宅2012年列入了通沙路北延征收范围,当时考虑到一是如果做了雨污分流,到时房子一拆,一两百万元的改造工程就白白投入了,二来房子太老,经不起开沟挖渠,但5年里,道路何时动工迟迟没有下文。”

“道路工程可以等,创业河再也等不起了。”直到去年初,身兼创业河河长的黄泥头社区党总支书记过国民和区里联系,将沿河排放口通过外置管道全部接入城市污水管网中,并新建了3个提升泵站防止污水倒流。

这么一搞,河道黑臭现象就好了一半,这时,过国民又把目光盯上了“另一半”主要污染源——沿河86家社区店面。“可这些店面都是10年前造的村级资产,一年租金收入近400万元。”拆还是不拆,可把老过愁坏了。去年1月,经过社区居民代表大会、社居委班子会议充分讨论,老过终于下了决心:“拆!”

“这些商户有的是餐饮店,有的是肉类仓库,早在这里扎下了根,甚至还有合同未到期情况,为了说动他们换地方可费了老劲!”过国民回忆说。那些天里,过国民一天到晚被责骂声包围着。要接着干下去,还是算了?过国民又一次感到了压力,“就差一步了,还是要干!”功夫不负有心人,社区工作人员全体出马,好话说尽,还答应可以利用社区闲置配套用房免费为商户们提供过渡场所,终于打动了他们,86户店面在4个月里顺利拆完。

通过多方截污、消除点源污染,再加上区里进行的清淤、曝气、植绿、活水等强化工作,记者现场看到,创业河经治理后黑臭现象已经消失。

“我们还探索对创业河34个入河排水口一一上了‘身份证’,每个入河排水口都有自己的专属编号,并备注有排水管道的材质、直径、高低、朝向、属地等信息,每个季度再检查更新一次,大大方便了日常排查工作。”邵李明说。

“去年12月的检测结果显示,创业河6个水质检测点位的黑臭指标均值都达到‘无黑臭’级。”梁溪区住建局局长万建农表示,随着棚改进程,今年沿河123户民宅以及6万平方米工业园要启动征拆,创业河点源污染将逐步消除,河南端还要设法与北新河沟通,最大限度让水“活”起来。 (顾庆赟)

【评论】在靠前“防”上下功夫

打赢治水这场硬仗,除了要还清旧账,更主要的是不欠新债,这就需要各方合力,通过关口前移、靠前防范,从源头上削减、拦截污水入河入湖。

削减、拦截污水,要从生产生活两端一起发力。生产端上,要盯住高耗能、高排放大户。这几年,无锡坚持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为引领,致力于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现代产业结构,加强对化工、印染、电镀等行业的污染专项整治,淘汰落后产能,目的就是从源头上大幅减少污染的产生和排放。通过关停一批、整治一批和提升一批,削减污染物排放的总量,腾出区域环境的容量,改善环境质量。畜禽养殖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也是生产端上重要的污染来源,必须坚持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控制化肥、农药使用。生活端上,虽然5年前无锡就完成了上一轮排水达标区的建设,但一些老大难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同时又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比如部分“城中村”由于拆迁问题,排水达标区建设迟迟不到位。部分已建成的排水达标区,不规范排污行为有“返潮”现象。很多居民家庭装修时习惯把洗衣机放在阳台上,污水都是通过雨水管外排,能否在小区阳台加装污水管以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呢?一些路边摊、沿街商户缺乏环保意识,将污水就近倒入雨水井,给整治监管带来很大难度。还有一些大型商业综合体设计功能改变,百货摊位变成了餐饮区、负一楼停车场设置了洗车点等,这些位置当时大多未设置污水管,存在私接偷排隐患。关口前移、控制在前,才能稳住既有的治水成果,继而提高水质的达标率、达标度。

水是生命之源,抓好水资源的保护也是靠前“防”必须做好的功课,这其中包括合理布局河湖取水口、排污口,严格排污口监管,强化重要水域控制断面水文水情监测。同时,可以探索以太湖西岸和主要入湖河流河口等为重点,开展生态湿地建设,形成生态缓冲带,有效防止污水直接入湖。整治力度加大了,过程监管加强了,就能大大提高根除水污染风险的成功率。(千里 时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