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网络媒体走转改】保障旅客归家过年 他自己的年夜饭只能去邻居家“蹭”

【连网】 (记者 黎雨沁 摄影 马千里)“妻子提前几天就带着儿子回老家了,五楼的邻居让我下了班之后去他家吃年夜饭。等初七返程高峰过了之后,才能有2天休息去老家陪儿子过年。”南京汽车客运站下客班和验票班的大班长赵京芝说起自己的年夜饭,基本都是“蹭”的。

工作三十多年每年年夜饭都是去邻居朋友家“蹭”

为保证所有旅客都能回家过年,大年三十,各车站末班车发班时间再次延迟,其中小红山站延迟到了下午5点。末班车发班时间的延迟也意味着工作人员下班时间的延迟,在大年三十晚上最早也要5点才能下班了。下班这么晚,年夜饭怎么办?当记者问出这个问题的时候,赵京芝不好意思地笑了,“这么多年,我们这里的工作人员年夜饭也都是糊的,上班一直到大年三十,根本没有时间帮家里准备年夜饭。”

赵京芝的妻子每年提前几天就把孩子带回了自己老家,在老家和孩子过年。赵京芝从大年三十到初七,每天都要上班,家里没人做饭,“每年的年夜饭基本上都是去邻居和朋友家吃的,今年五楼的老哥知道我肯定要上班,早就和我说让我今年去他家吃年夜饭。”

没开过家长会 没带儿子旅过游

除了不能陪家里人吃年夜饭,过个团圆年之外,因为工作,赵京芝最愧疚的就是自己的儿子。“儿子长这么大,从来没去给儿子开过一次家长会。旅游?那更别提了,哪里能有这么长的假期呢?我真是从来没有带儿子出过南京市玩过,都是妻子带他出去旅游的。”

因为工作不能陪伴儿子,赵京芝只能和儿子定下了一个小承诺,赵京芝要努力工作争取入党,儿子要好好学习考上好大学。不久前,赵京芝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哈哈,我就告诉他,爸爸已经完成了,接下来就看他的了。”

说起在客运站的工作,赵京芝认为更多的是要抱着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平时还好,每天从早上8点半上班到下午3点钟下班。每逢节假日就没有上下班的说法了,早上7点就开始上班,下班时间就不好说,晚上9点下班都是常事。”

验票也是“高危”工作 希望旅客能自觉刷身份证进站

从2017年3月1日起,南京所有长途汽车票实名制售票,旅客都必须刷身份证进站。南京客运站迅速成立了验票班,谁来管理验票班成了一个难题。经过一段时间的“混乱”,最终客运站领导让赵京芝来带领验票班。“这个工作不好干,刚开始很多乘客都不习惯,也不了解。他们赶着乘车,压根不愿意出示身份证。”每逢这个时候,赵京芝都要耐心地一遍遍给乘客们解释,“和乘坐飞机、高铁的旅客不同,客运的旅客还没有养成出示身份证的习惯。到目前为止,客运的客人仍有20%不愿意出示身份证,前不久还有个客人因为不愿意出示身份证,把我们验票的小伙子打翻在地。”赵京芝笑称这是一份“高危”工作。

记者在采访时看到,即使面对赶时间不愿意出示身份证的旅客,赵京芝仍然耐心劝导。在遇到携带大件行李不方便的旅客,他也会及时伸出援手。

寒冬腊月 指挥下客也能出一身汗

除了验票班的工作之外,赵京芝还是下客班的大班长,从今年的2月11日起南京客运站将迎来回程高峰,一直到大年初七返程高峰基本过去之后,他才能休息2天。每年的春运都是南京最冷的一个时间段,赵京芝却因为跑来跑去指挥下客,在寒冬腊月里每天也都出了一身又一身的汗。“每天都要在外面站8个小时以上。”

记者在采访的时候,一名浙江的旅客前来问路,满口的方言,记者是一个字都没听懂,赵京芝不仅听懂了还耐心的给出了回答。“我在客运站工作了三十多年,每天接触的都是全国各地的旅客,时间长了基本上方言都能听得懂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