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网络媒体走转改】百余名“苏老师”为返乡父母送上贴心专业叮咛

【连网】  来自苏州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指导中心的“苏老师”向旅客派发宣传资料。□记者 倪黎祥 摄

来自苏州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指导中心的“苏老师”向旅客派发宣传资料。□记者 倪黎祥 摄

苏报讯(记者 天笑)在外务工打拼,许久未见到孩子,春节回家放下行李的第一句话该对他说什么?昨天一早,在火车站候车大厅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来自苏州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指导中心的“苏老师”们穿着红马甲,和满心惦记着留守子女的家长们一一沟通,并送上《文明苏州 温暖新春——致过年回家看孩子的父母》手册,指导他们如何在短暂的几天与孩子有效沟通,把自己对孩子深沉的爱表达出来。

老家在河南开封的王京超来苏务工已经十余年,“刚来那会儿,苏州还没建高架路,一晃这些年,孩子们都大了……”提到孩子,王京超的眼眶红了,“为了赚钱,没办法陪在他们身边,心里总是空落落的”。王京超说,以前孩子们放假会跟着妈妈来苏州玩,去年女儿出嫁了,儿子上初中课业比较重,这一年多就通过电话和妻儿联系,“每次通话,尤其是接到孩子们打来的电话,工作再苦再累,什么烦恼都没有了,心里就想着多赚点钱,让他们过得开心舒服些。”

强忍着没让眼泪落下来的王京超转过头,紧紧盯着电子显示屏上的“K1105次”的车次信息。因为没能买到动车票,他才买了这趟昨天上午10时30分出发但需要转车的慢车。

看着眼前这位父亲有些尴尬,“苏老师”黄辛隐拍了拍他的手臂,拿出纸巾塞到他的手里。“到家记得给孩子们一个大大的拥抱,分别了这么久,他们其实很想你。孩子们长大了,能够理解你的苦衷。别害羞,把你的爱表现出来,让他们找回你们分别前的感觉,让他们知道尽管没生活在一起,但在你心里最牵挂的还是他们。”

黄辛隐告诉记者,外出务工,难免疏忽了孩子的成长。为了能够帮助这些父母,苏州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指导中心的100多位“苏老师”心理咨询师志愿者们,在接下来的8天,每天都会在火车站志愿服务站、高铁北站志愿服务亭、汽车南站志愿服务亭、观前志愿服务亭、石路志愿服务亭,为家中有留守儿童的返乡父母免费发放手册,把这份温暖贴心且专业的叮咛,送到他们手中。

同时,志愿者总会还在服务亭准备了精美的信封及信签纸,让父母们用书信的方式和孩子沟通交流,帮助留守在家的儿童健康成长。在火车站志愿服务亭提供现场咨询的“苏老师”说:“希望我们的努力,能让苏州充满更多的暖意。也许几年后,那个我们帮到的孩子,将成为新苏州人,但愿在他心里,苏州是个美丽的天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