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适老,常州老旧小区整治新思路,人民日报都点赞

【连网】 崭新的楼房外立面、平整的柏油小区路面、有序的植草砖停车场、铮亮的不锈管落水管……这是记者21日在经开区河苑西村及河苑新村看到的情景。

经过近半年整治,两个小区不仅焕然一新,靓丽整洁,更重要的是,小区整治引入了“适老化改造”理念,进行了养老服务等硬件、软件配套升级改造,更多地考虑到居民养老需求。虽然刚刚经历了大雪,阳光下,老人们聚在一起,或下棋,或打牌,或聊天,一派祥和、幸福的场景。

河苑西村及河苑新村作为经开区2017年老小区整治提升工程之一,小区在整治中完善了“适老”配套,所有整治考虑到了老年人居住的便利性和安全性,比如公共区域换成防滑地砖,走廊、台阶、座便器等老人容易摔倒的地方装上扶手,还有专门为单身老人配备的公共食堂、助浴浴室、医疗室等。

记者了解到,“适老化改造”成为我市老旧小区整治的重要方向。在此之前,我市作为全省、全市首个适老项目,天宁区“朝阳四村”被推荐为“江苏省适老住区示范项目(三星级)”,包括47个单元全部进行了无障碍改造、7户困难老人住房免费大改造、260户老人安装了“一键通”呼叫器、加装了楼道扶手等。

最近,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终于在常州破题,《人民日报》对此也进行了报道,这一问题之所以引起了广泛关注,其实也是与“适老居住”相关,兆丰花园一位业主表示,他家楼层相对较高,父母年迈,身体也不太好,如果还不能装电梯,只有考虑换电梯房,或换一楼的二手房,但换房成本很高。

适老居住是养老的重要内容,目前常州已经进入老年社会,适老居住已经成为绕不开的养老课题。根据去年10月我市发布的《常州市2016年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截至2016年底,我市户籍人口374.90万人,其中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约86万人,约占户籍总人口的23%,已经进入中等老年社会。

虽然近年来我市加大了社会化养老投入,出现了众多的养老院、养老公寓以及金东方、颐和、锦园等高端专业养老社区,但全市养老床位总数不足4万张,不到老龄人口的二十分之一,加上中国人根深蒂固的居家养老观念,今后居住养老仍将是主流,尤其是众多的老旧小区,需要通过适老化改造,才能适合老年人安全地居住。

中国老龄科学科研中心副研究员伍小兰表示,人进入老年期后,普遍会出现一定的退行变化,如老年人最常见的关节炎、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以及容易摔倒等行为,会使老年人的活动变得艰难,这就需要获得居住环境的支持。但长期以来,我国住宅建设很少预先考虑到老龄社会的要求,导致住宅“适老性”明显滞后,因此,“上楼难”“出行难”等问题确实困扰着不少老年人。

好在国家、省、市各级已经在这方面进行布局。记者从市房管局了解到,老旧小区整治作为我市为民办实事重要内容之一,今后将加大投入力度和政策扶持,而在整治过程中,都将结合适老居住改造进行。市房管局副局长吴玲忠表示,今后,我市将加大“适老化改造”投入力度,“适老”将成为我市老旧小区整治新思路和新内容。

吴玲忠表示,由于适老改造投入较大,今后老旧小区整治除了政府继续加大投入外,会考虑引入社会化资金,政府在政策上将给予一定的支持。我市各区已经着手推进老旧小区适老改造,比如,天宁区茶山街道已经启动适老住区二期改造,经开区今年将计划再改造2个小区,总建筑面积达8.19万平方米。

(房宣 刘一珉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