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网络媒体走转改】保洁和巡河一肩挑,河流流到哪,“民间河长”管到哪!

【连网】 扛上长杆网兜,提上垃圾袋。1月30日清晨7点不到,沭阳县桑墟镇蔷薇河村老党员陈钢一天的工作从巡河开始了。

“陈老大,这么早就去巡河啦?下雪天哪有人朝河里丢垃圾呀。”村民老刘喜欢晨练,天天准点在蔷薇河边遇见巡河的陈钢。陈钢排行老大,当地村民习惯叫他“陈老大”。去年5月陈钢多了一个职务——蔷薇河“民间河长”。

蔷薇河是沭阳县重要的区域性河道,具有防洪、排涝、供水和灌溉等功能。去年来,县里针对河道污染、河堤老化等问题进行疏浚,并将其列为民办实事项目,为此投资了5090万元,进行拓浚河道,加固堤防,新建堤顶防汛道路等,改善了区域水环境和沿线生态环境。

现在这条河每个河段都设有民间河长,都由地方聘请的老党员、退休老干部等担任,保证河流流到哪,“河长”管护跟到哪。“河长对河流生态环境管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河里、岸上不能有纸屑、罐头盒等垃圾。”陈钢对河长制理解深刻。自去年当上河长后,便自制了一个网兜,接上一根4米长的竹杆用于河道保洁。“只要哪儿有垃圾就立即清除。”陈钢说。

据陈钢说,整个这条河流经县内二镇一场7个村,一般每人负责500米左右河段的保洁工作。“及时记录、上报河流水质变化动态也是我们每次巡查的主要内容,每天巡看,河流水质有点变化,我们就知道了。一个电话,上面就有人来察看和找寻原因了。”

像陈钢这样巡查,已成为沭阳城乡13000多名民间河长的工作常态。在沭阳,各河段岸边的显著位置都竖立着河道管护公示牌,河道名称、河长姓名、责任部门、监督电话等信息一目了然。县相关主管部门还把全县所有河道水质、淤积范围、环境卫生状况等信息全面登记造册,并形成工作简报,对发现的各类问题即时落实到具体负责部门,明确处理的具体时间节点。

实行“河长制”,让城乡每一条河流保持碧水长流,沭阳县近年一直作为为民生实事项目在推进落实。在该县2017年民生实事项目中提出“加大黑臭水体整治力度,推进‘河长制’责任落实工作。”今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全县中沟斗渠以上1030条河流以及备用水源地全部实行‘河长制’,在全市率先通过市级河长制验收。”

“我们不光要算环境污染的大账,还要算给村民带来不利的小账,以及畜禽行业转产转业政府补助的细账。”蔷薇河边的养殖户李明建,听了陈钢的算帐后拆除了养殖棚舍。现在每天看着河道碧水长流、水岸一体化保洁,老李也由衷地竖起了大拇指。通讯员 刘畅 记者 徐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