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公众安全感全省第一!平安法治“南通模式”见成效、赢民心

【连网】

近日,从江苏省综治办了解到,在省统计部门年底组织的公众安全感电话随机调查中,南通市公众安全感达98.78%,位居全省第一。更为重要的是,南通全市各县(市、区)的公众安全感在全省最为平均,有三个县(市、区)列全省前十,最高的达到100%,最低的也有97%,全面实现了社会的和谐稳定和人民的安居乐业。

南通一直十分重视公众安全感这一综合性指标,着力深化“平安南通”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平安法治“南通模式”也见到了成效、赢得了民心。2017年,南通市的基层治理“三所共建”、寄递行业安全监管“南通模式”、涉企风险“两防”机制在全国会议上作为特色亮点工作得到交流介绍。南通市综治办被人社部和中央综治委表彰为全省设区市唯一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全省年度仅有的一次社会治理现场推进会在南通召开,会上推介了南通基层治理体系典型经验。

(江苏省2017年度社会治理现场推进会在南通召开)

创新体制机制,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南通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要求,一手抓党委政府履职尽责、一手抓社会力量协同参与,紧扣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和科学化抓创新,凝聚起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坚实力量。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核心在地方领导,尤其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如何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压实各级领导干部“龙头”和“关键少数”的责任?南通市坚持落实综治、法治、信访“三个领导责任制”,全面推进社会治理责任进经济社会总体布局、进党政目标责任书、进综合考核体系、进党校培训课堂、进干部实绩档案的“责任五进”工作,打造一套务实管用的责任体系,为平安南通建设、社会治理创新起到引领作用。

(“一综多专”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 

作为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机制的发源地,南通近年来积极探索构筑“一综多专”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机制,建立了19大类176家专业调处机构,不断拓展医患、环保、交通事故、沿江沿海水域纠纷等专业调处机制,努力把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南通市聚焦特殊人群的精准服务,大力实施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回归工程”,推进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重点青少年群体成长护航、吸毒人员社区戒毒康复等“六项计划”,不断健全完善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网络。 

创新破解难题,多元推进社会治理

当前,南通进入转型关键期、改革攻坚期和矛盾凸显期,社会治理越往基层走,面对问题就越复杂,传统单一的矛盾纠纷解决办法已很难满足新形势需要。市委、市政府努力寻求破题之策,以“三台融合”破解特殊领域治安管理难、以“三所共建”破解基层治理力量整合难、以“三联共治”破解社会辅助资源汇聚难。

针对寄递物流行业的安全隐患,市公安局研发了一款APP应用软件。只要确认好寄送物品,打开APP应用扫描客户身份证,几秒钟数据全部录入“云端”。以此为突破口,南通市联合公安、邮政、交通、安监等多部门实行“安全监管”,打造出手机APP平台+信息管理平台+视频监管平台“三台融合”的寄递行业安全监管新机制,创新做法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得以推介。

(创新“寄递物流”行业监管)

去年下半年,港闸区发生一起坠物意外致人死亡事件,当地迅速启用“三所共建”联调机制,派出所、司法所、律师事务所通力协作,从事故发生到调查结束仅14小时。“三所共建”作为南通市社会治理创新的新模式,通过律师事务所在司法所设立律师工作站,司法所在派出所和警务室设立公调对接室,有效实现了关口前移、资源共享、人员联动、优势叠加。

(“三所”联手调解意外死亡事件赔偿纠纷)

社会保安是加强基层治理和治安管理的重要辅助力量。南通市建立社会保安联动联勤联防“三联”机制,整合全市50多家保安服务公司、400多家物业企业、5万多名保安员,打造融人防、物防、技防等于一体的全方位保安服务体系。同时,南通市通过建立市、县、镇、村四级贯通的“平安志愿者联盟”组织,每一级组织横向拓展到物业、城管、环保、教育等诸多行业,使平安的“眼睛”和“耳朵”密布全市每一个角落。

(社会保安联动联勤联防“三联”机制)

创新夯实基层,增强社会治理合力

基层基础建设是创新社会治理的关键。南通市以完善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为总抓手,按照建设一个实用的服务场所、配备一支精干的专业队伍、健全一套管用的工作机制、强化一个有力的数据支撑、实现一个满意的工作成效“五个一”标准,加强社会治理专门场所规范化建设、实效化运行,实现社会治理相关部门从相加走向相融。

同时,南通市以被列为全省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试点地区为契机,成立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从政法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按照“一张网、五统一”要求,试点推进“全要素”网格化建设,做细做实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

(技防升级改造“雪亮”工程)

为织密安全防护网,南通市以“三个维度”为抓手,“空中”着重抓技防升级改造,建成市、区(县)两级技防监控终端12个,各类监控摄像机23.8万余只,并在全省率先全部通过县级“技防城”验收;“地面”着重抓智能小区建设,全市20个人脸识别门禁系统智能安防小区建成投用,并全面推动“雪亮工程”建设;“掌上”着重抓移动办公服务,通过开发“南通政法”APP,打造“互联网+政法”平台,及时展示政法工作成效,贴心提供政法为民服务。(金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