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网络媒体走转改】逐梦“新东山”的“诗与远方”

【连网】

摘要: 香山东麓,一方小小的村落宁静而和谐,它是保税区(金港镇)东山村。前不久,这个满载历史古韵的小乡村,在一次次党群的促膝长谈中,勾勒出了一幅“新东山”的发展蓝图。日前,记者走进东山村,在小巷中一排精致的小 ...    

香山东麓,一方小小的村落宁静而和谐,它是保税区(金港镇)东山村。前不久,这个满载历史古韵的小乡村,在一次次党群的促膝长谈中,勾勒出了一幅“新东山”的发展蓝图。

日前,记者走进东山村,在小巷中一排精致的小洋房前不由驻足。得知记者来访,好客的村民张阿姨热情地将记者带到了屋内。这是一幢两层高的独栋小洋房,屋外阳光灿烂,屋里暖意融融。寒暄过后,记者获悉,新房于2016年上半年装修完,总面积达320多平方米,目前仅张阿姨老两口居住,两人均已退休。看着多个闲置的房间,张阿姨萌发了打造民宿的想法。

“前阵子朱书记来家里走访,我把这个想法跟他说了,得到了他的大力支持!”张阿姨笑言,她当即主动报名参加村里规划的民宿建设,在她的带动下,附近几户村民也纷纷加入。

张阿姨口中的“朱书记”,正是保税区(金港镇)南沙办事处主任、东山村党总支部书记朱启彦。

新年伊始,东山村两委利用春节前一个月的时间,对全村千余户村民开展以“心目中的新东山”为主题的大走访活动,以此拉开2018年新序幕。

“在近期的走访中,我们收集了很多村情民意,还有不少村民的期盼和东山村的发展规划不谋而合,建设民宿就是其中一项。”朱启彦告诉记者,2018年,东山村将积极探索“民宿+”新模式,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当前,村委专门组建了一支年轻的工作队伍,打造民宿样板间,未来在与村民共建民宿的过程中,就卫生、安全、服务标准以及后期的推广进行指导和规范。

走访要务实。东山村村委全体工作人员对19个村组的村民进行全覆盖走访,在收集民意的同时,东山村村委也踏踏实实解决了一批村民急需解决的问题。

1月8日傍晚,村工作人员在东山村7组走访村民时,多个村民提出邬家巷老村道路狭窄,刘家弄西侧的陈家潭紧挨着路牙,因为没有护栏,曾经有村民、电瓶车甚至汽车路过时滑入河塘的现象,存在安全隐患。第二天一早,走访工作人员及时将问题反馈给村委,村两委班子立即碰头商量,指定专人负责,在最短时间内予以解决。目前,陈家潭已进行围挡施工。截至目前,东山村村委共收集民意19条,解决问题4个,其它相关村民关心的话题,村委将在接下来的村民代表大会上通报和回复。

“以后夜里走路安全多了。”看着家门口的安全隐患得到及时处理,村民孙凤娣很是欣喜,她对东山村新一年的发展充满了期待。

记者 钱海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