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领航新征程】这些民生工程背后是加速奔跑的新宿迁

【连网】(记者 王国康/文 肖伟伟/图)难忘的2017年,对宿迁来说,绝对是浓墨重彩的一年!

这一年,宿迁以年度测评全国第一的优异成绩摘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这一年,宿迁的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城乡发展质态和功能内涵发生显著变化;这一年,宿迁一些城市建设的民生工程与我们正式见面;这一年,如宿迁人所愿,我们可以——

在仁恒里文创特色街区邂逅美好

紧邻城市东西向主干道洪泽湖路,靠近城市商业中心楚街,2016年9月,我市围绕“优质文化街区”定位和“花语文化”主题,投资5000万元进行特色化改造。目前,该项目已打造蔷薇舞台、樱花梦镜、紫薇娇妍等核心景观4个,形成了仁恒北巷、文汇巷、北入口等特色区域。静雅、唯美、时尚……想邂逅属于你的小美好,到仁恒里就对了。

逛东关口历史文化公园穿越历史

执子之手,城墙边走走。2017年,位于市区运河西岸的东关口历史文化公园工程正式上线。这座总占地面积111760平方米的大公园以东关为核,重塑地域历史文化盛景;以水为脉,突出科学创新的生态技术理念;以居为心,拓展亲水休闲场所;构建水门雄关区、石堤市集区、杨公怀古区、东关春晓区、柳岸叠翠五大特色景观区。

相信这座大公园一定能让宿迁人重温东关口悠久的历史、繁荣的文化……

去如意谷黄花槐片区寻找乡愁

以如意为形象主题,结合宿迁人文风情和乡土情节,重点打造乡情林片区,主要使用树种刺槐、乌桕等单品种集中栽植,形成宿迁园林绿化新特色。每年5月,如意谷黄花槐片区槐花和中港雅典城北侧槐花将竞相开放,让市民尽情感受“五月槐花香”,这是我市专门为市民打造的又一处闻香赏景、休闲娱乐的好场所。

到马陵河边感受巨变

这是一场跨度长达三年的水利工程,这是一场清除黑臭水体的攻坚工程,这更是一场民生所指、民心所向的民生工程。

从2014年到2017年,历经三年时间,马陵河已呈现“水清可观、岸绿可憩、景美可赏”的景象。如今,马陵河水环境综合整治主体工程基本收官,全长5.2公里的马陵河迎来了新生,从过去脏乱臭的代名词,变成了城水相融、人水和谐的“生态河、景观带、南北大通道”,重现宜人的风景。

在“街坊公舍”里体验便利

去年以来,宿迁在新一轮公厕建设计划中,着力打造第三代公厕,统一命名为“街坊公舍”,高标准新建成27座。每座“街坊公舍”,全部建有第三卫生间,方便大人带小孩如厕,普遍安装了残疾人专用坐便器、母婴护理台等。部分公厕配套建设“安康驿站”,放置空调、座椅、急救包、打气筒、微波炉等设备,市民户外休憩有了新场所。

盘点去年,宿迁建成的民生工程个个都是精品工程。今年宿迁还有哪些关乎百姓福祉的城市建设民生工程呢?记者从今年我市《政府工作报告》里找到了答案。

“……2018年,我市将坚持强功能塑个性增活力,不断增强城市能级,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按照‘生态、精致、时尚,充满人文关怀’建设定位,努力建设人民满意城市……”

今年,将推进西楚活力街区、苏州风情街、万达广场等项目建设。

全年新建14座“街坊公舍”,新建10个标准化农贸市场。

新建5条主干路及40条支路,改造34条道路,着力缓解交通拥堵。

打造30条落英落叶景观路。

启动10条街区创新性改造。

推进骆马湖宿迁大三角控制区退田还湖生态工程,促进宿迁由湖滨城市向亲水城市转变。

徐宿淮盐高铁开展全线铺轨,合宿新高铁争取年内开工,启动宿连高速和大兴、泗洪通用机场等前期工作……

让我们共同期待吧,宿迁的明天会更加美好,它不仅拥有文明,更是一个人文时尚的都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