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聚力基础研究 江苏打造原始创新“强磁场”

【连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基础研究则是创新的源动力。面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阶段,江苏主动融入国家创新体系,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在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打造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刚刚过去的一年,东南大学“有序物质科学研究中心”的研究团队收获满满。这支团队在国际顶级科学期刊上接连发表多篇关于分子铁电体的重量级论文,受到世界瞩目。

东南大学有序物质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张闻说:“我们最开始也是跟踪国外,经过10年的发展,我们现在能够在国际上保持领先的水平,开拓了分子级铁电材料研究的新的领域。”

从陶瓷铁电材料到分子铁电材料,丰硕成果的背后是数万种物质的筛选与组合工作。十年磨一剑,东南大学“有序物质科学研究中心”团队在这一基础研究领域的重大发现,将推动存储、换能、开关、传感器等多种核心部件的迭代更新。凭借这一成果,这支团队在近日揭晓的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中,获自然科学二等奖。

东南大学科研院院长孙岳明说:“基础研究是未来竞争的一个重点的方向,东大在‘十三五’期间,围绕国家战略跟国家重大需求,专门启动原始创新突破计划,为我们国家的重大基础研究发挥东南大学更大的作用。”

而在南京江宁开发区的江苏未来网络研究院,我国互联网领域唯一一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已通过国家立项。包括中科院、清华大学、耶鲁大学等在内的57个创新创业团队、200多家高新企业云集于此,南京优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凭借在未来网络操作系统研发上的超前布局,吸引三大电信运营商纷纷抛来合作橄榄枝,安全、稳定、可靠的未来网络已进入应用的爆发前夜。

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内容分发网络项目总监魏亮说:“我们已经在网络操作系统基础领域耕耘近10年,可以构建像网络流量调度、网络安全防护等一系列应用,支撑像物联网、5G、工业互联网这些应用需求,引领未来网络核心技术的发展。”

眼下,联合研究中心、核心创新平台、新型研发机构正扎堆落户江宁,未来,一个超20平方公里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将借力这些科研院所的前沿科技,打造原始创新重镇。

南京江宁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洋说:“下一步江宁开发区将围绕原始创新、基础研究项目,着力引进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和原始创新龙头项目,推动原始创新项目的产业化落地,推动原始创新要素持续储备、厚积薄发。”

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是提高创新层次的必由之路。在系统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过程中,江苏正汇聚科学基础雄厚、研究人才密集的优势,打造基础创新的“强磁场”:每年部署省级前瞻性产业技术创新专项170多项,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等200多项;支持建设359家企业院士工作站,集聚360名院士领衔的高层次创新团队2800多人;未来网络试验设施、纳米真空互联试验站、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等一大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江苏落地生根。(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 夏敬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