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一身汗水换来一片清洁 扫马路扫出一个“全国最美环卫人”

【连网】

1月8日清晨,在江苏南通通州区城东新区湘江北路上,通州区城管局环卫处城东新区环卫所职工葛新林弯着腰,全神贯注地用细钢丝疏通机械清扫车底盘的洒水管口。为了把路面扫干净,他每天凌晨4点多钟开着机扫车,对街路大面积进行机械普扫,然后进行巡回洒水和保洁。近日,作为一名优秀一线工作者,葛新林被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表彰为“全国最美环卫人”。

葛新林长得高大魁岸,很有精气神,见谁都是一脸的乐呵呵,是个热心肠。大伙赞叹他是“四十八岁的年龄,十八岁的心态”。率真朴实的性格让大伙都愿意和他倾诉交心,同事们亲切地称他为“葛大哥”。2013年9月,葛新林加入城东新区环卫所当上了一名机械清扫车辆驾驶员,在保洁的路上与城东新区结下了不解之缘。转眼间,他已在这个薪水微薄、全年无休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了近5个春秋。他正如一颗不可缺少又永不松动的螺丝钉,牢牢固定在环卫事业这辆高速运转的机器上,默默发挥着一技之长。

在日常机扫中他勤于动脑,用心探索总结出一套“机扫经”:“重点路段勤机扫,人多之处见空扫,垃圾多时突击扫,护栏路牙洒水扫,路面石块下车扫。”这套“清扫经”,他天天念,念不好,绝不会下班。自成为一名机械清扫车辆驾驶员以来,他自我加压,勤思善学,出色地完成了每一项工作任务。

每当接到保障和应急任务,葛新林的机扫车总是超负荷运行,磨损很大,经常抛锚,送去汽车修理厂既费时又费力,维修费用又高。葛新林心想:如果我能自己修理该多好啊。于是,他利用空余时间看书学习,向有修理技术的前辈请教。通过勤奋好学和不懈努力,他的维修技术日益精湛。他又毫不保留地把经验和技术传授给了其他驾驶员。在他的带领下,城东新区环卫所的车辆维修“小修不出门”,光车辆维修费用就节约了数万元。

葛新林自律意识强,负责机扫的扬子江路、朝霞路、银河路等路段,总是被评为免检的示范路。对于路牙和护栏边堆积的石块、竹签、铁块等硬件,他总是不厌其烦下车捡拾,以免机械吸盘被磨损,遇到窨井口阻塞,他就用一根粗铁丝,将水槽孔杂物疏通干净,有时不好通,他就得用手去抠,粪便淤泥他不嫌脏,手指划出血来,他也不吱声,非得疏通和清理干净,他才放心。

在文明城市建设迎查阶段,他更是以路为家,废寝忘食,一心扑在工作上。饿了,就近买点吃的;渴了,向店家讨口水润润嗓子;累了,就在路边歇歇脚。他加大机扫保洁力度,对工作严谨细致,不放过任何一个有损城市形象的“蛛丝马迹”。由于葛新林长期以来日均10小时的室外工作,他劳累过度,引发了心肌缺血,头晕目眩,他的双脚也肿得像个大馒头,但葛新林为了检查顺利通过,没有向领导请一天假。

粒砂中看世界,滴水中见人生。葛新林勤奋工作,却遭到一些人的调侃,说扫个马路何必这么认真,活儿天天有,能偷懒就偷懒。但他觉得,环卫工作起早贪黑虽然苦,可是能用一身汗水换来一片清洁,他觉得这是世上最有意义的事情,也是支撑他干好环卫工作的不竭精神动力。他总是笑呵呵地说:“既然社会需要环卫工人,我就会干好这一行。工作就要认真踏实,不能当儿戏。”(童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