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镇江“2+X”开启城管新模式

【连网】上周,一场大雪纷纷扬扬下了两三天,负责镇江市中心大市口商圈“京美小屋”的城管人员不仅督促各家门店实行“门前三包”,还出动四十多人帮助扫雪,并对多个公交站台棚顶清除积雪,消除安全隐患。在这场来势汹汹的雪情中,大市口商圈没有发生摔伤事件和次生灾害。

苏宁广场附近的“京美小屋”是大市口商圈的两座小屋之一。这座小屋不仅能歇歇脚,还供应免费的茶水。记者了解到,“京美小屋”是区城管局设立的便民服务站,以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

“‘京美小屋’已经成为全区城市治理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并正在成为镇江市京口区的名片和品牌。”区城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荣兵表示,“京美小屋”作为城市治理“2+X”联勤联动的工作站,通过主动服务取得了广大市民对城市治理工作的普遍认可和支持。

实现资源共治共管共享

“京美”有两层寓意,一是京口美丽,二是精致美丽。

记者走进“京美小屋”发现,不大的房间三面都是玻璃窗。对此,王荣兵表示:“在设计该小屋之初,我们考虑要方便群众随时前来咨询。京口城管要在阳光下执法,在阳光下接受群众监督。”

健康路街道执法中队指导员吴智告诉记者:“别看这个小屋不大,做的事情可不少。谁的电瓶车钥匙丢了,被我们队员捡到,就会存放在小屋里。老人迷路了,也会来小屋里问询。”

比方说,刚过去的这一场大雪过程中,在桃花坞路的市中医院门口,一位80多岁的老人摔倒在地,城管人员发现后立即将他扶起送到“京美小屋”。城管人员给他倒茶和取暖同时拨打110,直到他家人来将他接走。

在苏宁广场的“京美小屋”里,记者看到,屋内放置着简便医药箱、打气筒以及便民工具箱。健康路街道执法中队队长刘若愚向记者展示了便民服务箱。箱子里放了一些创可贴。“街面有人擦伤,会来小屋拿创可贴。夏天,我们还会备下藿香正气水,免费提供给过往行人。”刘若愚说,现在每天问路的人最多,达到十多人次。

“自从有了‘京美小屋’,广场周边的环境变好了。以前要跑好几个部门才能办成的事情,在这里几分钟就能搞定。”苏宁广场常务副总经理宋斌告诉记者。

据介绍,大市口商圈已设置了2个“京美小屋”(除苏宁广场外,还有一处设在大市口广场),用于方便该区域街道、城管、公安等相关部门驻点,为市民提供服务并实施城市治理。通常,“京美小屋”站长或值班副站长不少于1人,城管执法队员1人,城管协管员1人,公安民警1人,交警1人,其他部门和社区可根据情况派人进驻。

记者注意到,一名城管队员坐在电脑前,正在将市民投诉、考核员采集案件、城市“啄木鸟”收集案件等城市治理问题,通过智能平台发送至城管工作人员手机,便于他们及时处置。

据了解,不久的将来,京口区每个城管工作人员手机里都会安装一个App,可第一时间将相关问题转接至公安、环保、规划、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和街道、社区,真正实现资源的共治共管共享。

联勤联动模式取得实效

“‘2+X’模式的核心,其实就是多部门多系统的联勤联动。”王荣兵一针见血地说道。

据介绍,镇江市京口区“2+X”是一种创新城市治理的新模式,包含两种含义。第一种,“2”指网格化、网络化,以网络化助推网格化,两网相互融合,最终实现城市治理的精细化、长效化、特色化;“X”指城管、公安等多部门合作。第二种,“2”是指城管和公安;“X”指其他相关部门和街道、社区。城管和公安作为重要力量,必须派员进驻“京美小屋”工作站,实行联合勤务和联合行动。

目前,京口城管局已与公安部门无缝对接,实现了驻街道城管执法中队、街道城管科和京口公安分局巡特勤大队联合巡逻巡查。

“自从实行了‘2+X’模式之后,我的干劲更足了。因为我们的市容市貌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工作效率也提高不少,非常有获得感。”吴智激动地说,他干城管十多年,体会到城管部门实际上是一个工作艰巨、各方要求又高、社会舆论聚焦的政府职能部门,但现在有了公安执法的保障,工作开展顺利了。

家住财富广场的吴女士告诉记者:“我经常在小区看到城管和公安一起巡逻,心里很有安全感。小区环境改善了很多。”

“2+X”模式不仅在群众中获得好评,在城市管理的大家庭中也产生了积极影响。

“‘2+X’模式仅仅实行了半年,京口城管执法更加严谨规范。由于我们的协管员没有执法权,但有了城管执法队员的保驾护航,协管员的工作底气更足了。”健康路街道城管科科长刘军向记者表示。“辖区5个网格,这一创新模式已经实现全覆盖,在大市口商圈和小米山路、花山路等干道沿线,车载占道经营的情况已经消失。下一步,我们还将重点对店面外溢和店牌店招进行规范整治。”

据区城管局副局长郭建成介绍,自今年6月,京口在大市口商圈试点“2+X”模式,截至昨日,处理相关案件459件,同比下降 42%。街道变得干净了,市容市貌得到了改观。《中国城市报》发现京口区“2+X”开启城管新模式后,派出记者对城管团队和“京美小屋”进行采访并予以点赞。

推进精细化管理全覆盖

“城管工作不能蛮干。‘2+X’模式选对了方向,走对了路子。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彻底改变粗放型管理模式,已成为当前城市发展的共识。”王荣兵表示。

截至目前,欧尚超市、大观天下小区、桃花坞路等处又陆续设置了京美小屋,全区小屋数量达到了6座,并一举解决了石马湾路占道洗车、苗家湾路车载占道经营等一批市民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王荣兵表示,今年将实现京美小屋各街道全覆盖。

据记者了解,未来3年,京口城管要实现精细化管理全覆盖、完善市容环境整洁有序、店面招牌规范美观、体制机制日臻完善、管理水平显著提升、行政执法严格高效等目标。

王荣兵说:“城管、公安和街道等部门,切实感受到‘2+X’模式形成的巨大合力,也带动了其他部门的热情和兴趣。交警、环保、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也积极表示想参与到城市治理中来。”

下一步,京口城管将通过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进学校和进家庭的“五进”活动,引导社会组织和市民参与城市治理。(梅永生  干光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