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领航新征程】党员“老弗士”引领农村新风尚

【连网】“绍金啊,不是村里故意跟你过不去,凡事要遵守法律法规,违建不能再搭了。”去年12月28日下午2点,在镇江市京口区谏壁街道雩北村的一处养殖场里,村里的“老弗士”刘加录正在为来自四川的养殖户任邵金讲解相关法规,劝其不要再搭违建。在老刘的耐心劝说下,任邵金跟刘加录保证,再也不会搭违建了。这一次,已是刘加录第五次上门劝说了。

自去年6月28日谏壁街道第一家“老弗士”基层工作站,在村里71岁老党员刘加录家中正式成立以来,整整半年时间,街道12个“老弗士”基层工作站共27名“老弗士”就协调化解征地拆迁、邻里纠纷、进数据库等各项矛盾纠纷达141件,沟通办理修建道路、河塘清淤、路灯安装等各类惠民实事81件。

原来,“老弗士”这一称号由谏壁方言而来,“弗”本意为清除、化解之意,“老弗士”是指在村里威望高、有号召力的贤人,经常调解民间老百姓的日常纠纷。说到当初成立“老弗士”基层工作站的设想,谏壁街道党工委书记陈莹告诉记者,有一次她正好在刘加录家中进行走访,发现他作为“老弗士”化解矛盾纠纷十分有效,由此受到启发。陈莹说,本土“乡贤”最了解当地情况,“老弗士”基层工作站利用群众智慧解决群众问题,将矛盾化解在田间地头。

在谏壁街道像刘加录这样的“老弗士”还有许多。雩山村“老弗士”蒋玉坤是省劳模,他定期举办农业种植技术培训班,引领村民发展种植业致富;东京村“老弗士”朱福生,发现上元水沟排水出现问题,立即向有关部门反映,有效化解了雨季村民家中可能出现的内涝问题;月湖社区“老弗士”李正建,经常为居民调解矛盾,促进邻里和谐……

街道不断拓展“老弗士”基层工作站的主体功能,将其打造成政策宣传点、同心议事堂和矛盾调解室,成为老百姓家门口的服务驿站。“老弗士”们也纷纷表示,在帮助村和社区做一些工作、解决一些问题、获得老百姓信任的同时,也让他们的老年生活非常充实,他们很开心也很乐意。

如今,谏壁街道的“老弗士”们继承和延续了当地的乡贤文化,给农村发展注入新活力,引领了农村新风尚,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智力支持。陈莹表示,街道正在筹谋将“老弗士”基层工作站部署至二级网格,实现各网格全覆盖,通过以问题为导向,主动排查、积极引导,把握工作的主动性,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中,将各类服务沉淀在家门口。(记者 孙晨飞通讯员 陈俊文 梅永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