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泰州系统化推进创新,建设长三角特色产业基地 打造区域创新生态示范区

【连网】去年12月12日,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与泰州市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共同实施农业、食品和环境领域的产学研合作项目。去年12月2日,以色列GBI智慧灌溉技术知识产权交接仪式在南京举行,以方选择将这项新技术落户泰州,把物联网、云计算、数据分析和预测能力运用到当地农业企业。

去年11月28日,泰州医药高新区、泰州市环保局、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省首家生态文明研究院在泰州成立。

……

最近一个时期,泰州招引中外大院大所及高科技企业捷报频传,在一些重点领域取得新突破。泰州市委书记曲福田说,立足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泰州把“坚持创新驱动,致力在打造长三角地区特色产业基地上取得关键突破”,摆在今后几年全局工作的首要位置,作为实现在扬子江城市群中部崛起的制胜法宝,以系统化思维把握科技创新规律性,把泰州打造成区域创新生态示范区。

  创新政策大集成:

  “1+4”组合拳助推全面创新

“争取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户泰州,对新建的国家级科研机构给予不低于5000万元的重点支持” “对引进的顶尖人才团队,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到泰州创新创业,实现核心技术产业化并能形成产业地标的,3年内给予最高1亿元的项目资助”……这是泰州去年8月出台的“1+4”创新新政的部分内容。

去年4月起,泰州统筹谋划创新驱动发展的“大棋局”,全面梳理涉及科技创新发展各领域、各环节的体制机制症结,以系统化思维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政策集成。8月,《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区域创新生态示范区的意见》以及产业科技创新、特色产业发展、人才最优环境、金融支持等政策措施集中出台。泰州版“1+4”新政组合拳,形成纵向覆盖从院士到技师各个层次、横向覆盖各个领域的配套完善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

泰州市科技局局长丁志强介绍说,全市将逐年增加科技投入,提高创新浓度,激发创新活力。其中,市本级财政科技投入将实现两年翻一番,到2020年,全市财政统筹各类科技投入资金和基金3年累计100亿元。新政策的一个重要靶向,就是研发机构招引建设、运营机制等方面的新突破,仅创新载体建设奖补资金安排,就占财政科技投入总盘子的近1/3。

按照新政策,泰州要加大企业类创新券发放力度,到2020年3年发放总额10亿元。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在泰州转移转化的,单个项目给予最高300万元补助。对特别重大的研发机构和院校建设,让研发团队拎包入驻,前期运行经费最高支持5000万元。

  创新主体再发力:

  高新技术产业跻身全省前列

靖江城北园区中小企业园内,永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新上的LED背光源生产线正在进行设备调试,本月有望实现量产。永盛光电产品配套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去年投资3亿元新上超薄型高亮LED背光源生产线项目,先期建两个智能车间,待全部达产后可创造30亿元产值。

永盛光电是泰州高新技术企业迅猛发展的一个缩影。泰州把培育新兴产业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一环,重点培育智能装备制造、新医药、新能源和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去年前三季度,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4636.5亿元、同比增长19.7%,总量占全省高新技术产值8.47%。

“创新是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必须着力发展创新型经济,培育创新型企业,打造创新型园区。”泰州市市长史立军说。该市新设创新企业奖、创新企业家奖,启动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倍增、科技创业孵育等专项计划,到2020年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30家,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000家。同时,对建成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的给予300万元奖励;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园区,均给予百万元奖励。

泰州倾力打造以创新型领军企业、各级高新技术企业及入库培育企业组成的创新型企业成长梯队,去年共申报高新技术企业360家,同比增长38.4%,新获批省高新技术产品462个。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去年前三季度泰州万人发明拥有量9.39件;大中型企业和规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达96%,位列全省第二。

  创新资源快集聚:

  三年冲刺国家创新型城市

去年11月下旬,泰州市委书记、市长率“招才团”赴京开展科技与人才合作周活动,吸引20多位两院院士、200多名高校院所科技精英到场交流,达成签约项目64个。其中,会上签约项目21个,包括7个大院大所合作项目、7个产学研合作项目等。

大院大所是汇聚创新资源的源头活水。泰州将引进大院大所作为开放创新、科技强市的重要举措,纳入今后几年重点实施的十项重点工程之一。去年9月举行的中国泰州·大院大所合作对接活动,吸引10余位中外院士、100多家大院大所专家到会,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中国医药城生物医药创新研究院揭牌,国科大泰州大健康产业发展研究院等55个项目达成合作协议,20个项目现场签约。

围绕打造人才高地,泰州中国医药城以每年1个亿的人才资金为杠杆,搭建生物医药人才大数据平台,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提供高效服务。目前,医药城已引进3800多名中外高层次人才,包括中外院士7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45名;在研和申报国家一类新药78个,已有22个取得临床批件,6个国家一类新药获批投产。

泰州面向全球征集国际创新活力区规划方案。国际创新活力区(先导区)成为泰州今后几年主攻的十项重点工程之一,被定位为泰州高新产业、高端人才的集聚区,既服务泰州各区市、园区和产业发展,又为医药高新区更好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泰州市副市长张小兵表示,泰州重点围绕“一业牵引、三业主导、特色发展”的产业体系打造十大创新载体,同时聚力推进十大类创新服务平台、十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设;并按“一个园区、一个产业、一个院所、一个平台、一支队伍”的思路,鼓励各园区招引大院大所,推进协同创新,力争到2020年进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