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领航新征程】出门见绿已成扬州人新骄傲 去公园运动成生活新方式

【连网】党的十九大将“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写入报告,秉持生态文明理念、推进绿色发展,成为关系中华民族千秋发展的大计。

回顾发展,“绿色生态”始终贯穿扬州的实践之中,一条条法规出台,为城市生态保驾护航,一座座公园拔地而起,让百姓共享绿色福利。

“我们要回应群众对美丽宜居环境的关切。”在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上,市委书记谢正义强调,按照新城“公园+”、老城“+公园”的模式,利用同期举办省运会和省园博会的契机,“毕其功于一役”,加快推进现代公园城市建设,推动实现扬州生态环境高质量。“两会”期间,与会代表、委员围绕城市公园体系和现代公园城市建设展开了热烈讨论。

【新闻眼】

新的一年如何进一步拓展城市绿色公共空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了明确答案:深化公园体系建设,推动新城“公园+”、老城“+公园”;贯彻《扬州市公园条例》,建立分级分类管理机制;实施生态体育休闲公园的园林化、园艺化改造,加快建设“三河六岸”公园先导区、三江营湿地公园;推进宝应湖、枣林湾等十大生态中心建设,扩建三湾生态中心;新增植树660万株、成片造林3万亩,恢复湿地4000亩;市区新增绿地100万平方米。

▲剪影桥

三湾公园剪影桥

    出门见绿已成为扬州人新骄傲

园林,扬州城市的标志性名片。一批流传至今的古典私家园林不仅奠定了扬州园林独树一帜的风格,也赢得了“园林城市”盛誉。但传统的扬州园林多属私家,用于满足园主的个人需求;而今,扬州强调公园姓“公”,打造面向市民开敞的、无障碍的、全天候的公共活动空间。

市人大代表郑翔自豪地说:“扬州在城市黄金地块规划建设了一批生态中心、生态体育休闲公园,甚至在老城区见缝插针地布局了一批‘口袋公园’。出门见绿,已成为扬州人的新骄傲。”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以人民群众日常文体活动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城市公园体系建设,把城市中心最美丽、最金贵,过去用来建设CBD(中央商务区)的黄金区域,用来打造绿色开放、运动休闲的CAD(中央活动区)和CEAD(中央生态和活动中心)。同时制定《扬州市公园条例》,通过立法固化了公园体系建设成果。

市政协委员赵御龙认为:“建好公园更要管理好公园,打造群众普遍满意、历史可以传续的公园城市。公园改变了扬州的城市气质,让这座城市更加温暖,更具温馨,更有温情,更为文明。”

绵绵春雨挡不住市民逛公园的脚步。孔生摄

绵绵春雨挡不住市民逛公园的脚步。孔生摄

    “逛园子”成为休闲娱乐新风尚

去年12月,70岁的扬州市民蒋永庆为自己的《扬州园林生态风韵》摄影画册举行了首发仪式。这位老人将镜头对准城市公园,拍摄了近千幅精美图片,自费编辑出版。市民纷纷前来捧场,他们说,蒋老用镜头为我们的美好生活添了彩。

市政协委员周倩认为:“以三湾湿地公园、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廖家沟城市中央公园等为代表的一批城市公园,已成为最能体现扬州特色的新地标、新景观,‘逛园子’也成了现代扬州人休闲娱乐的新风尚。”

一提到扬州,以前人们往往会想到瘦西湖、大明寺,念起五亭桥、栖灵塔,它们是最能代表扬州的地标式建筑和园林景观。五亭桥为什么能至今仍为城市经典?园林专家认为,五亭桥将亭和桥巧妙地嫁接融合,体现了古人精益求精、创新求变的工匠精神。

市人大代表明月敏认为:“宋夹城、三湾湿地公园等城市公园之所以被奉为城市新的经典,就在于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出发点,巧妙地将生态、体育、休闲、文化等元素融为一炉,且互为补充、相得益彰。”

三湾公园环形步道

三湾公园环形步道

    去公园运动健身成生活新方式

政府还绿于民、还景于民、还空间于民的理念,激发和凝聚起市民强烈的荣誉感、责任感和归属感。 

王永华老人,退休后每天都会准时到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上班”。老人说,每次散步,都会随身携带一个塑料袋,碰到地上的烟头、果皮什么的,就随手收到袋子里扔进垃圾箱,刚开始每天还能捡到一些,现在几乎看不到了。如今,像王老这样的老人“义工”在市区各个公园都能够看到。

市政协委员凌万兵说:“如春风化雨,在公园建设让老百姓得到越来越多实惠的同时,生态文明也渗入到每个人,更难能可贵的是,人们在公园里感受到了运动的魅力。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开放三年多来,每天都吸引成千上万的市民和游客,之所以有如此大的‘魔力’,就是因为运动健身与大众生活在这里发生了积极的‘化学反应’。”    

记者 吴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