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举着服务“温度计”,乡镇卫生院跻身国家级“群众满意”

【连网】精湛的医疗技术为生命健康保驾护航,优质护理让患者感受实实在在的温暖,为65岁以上老年人体检和建档……在医疗惠民行动中,杨寿镇异地新建的中心卫生院,创成国家级“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让广大患者真正享受到“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为杨寿百姓打造一处“健康家园”。

志愿者为村民量血压(资料图片)

“之前担心医疗水平低,宁可多花钱、多跑路,也要去区里医院,如今在乡镇,市、区里的医生给大家看病,老百姓享福了。”12月9日,在杨寿中心卫生院,60多岁的张老汉不无感慨地说。原来,这个月9日到10日,扬州大学附属医院消化科、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联合杨寿中心卫生院为全镇群众开展胃镜筛查。

“以镇中心卫生院为平台,与市区大医院开展医联体合作,一方面解决基层卫生院有些病不能看、不会看的问题,另一方面帮助基层医护人员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副镇长冯大江表示,医联体合作也帮助解决基层卫生院“有设备不会用”难题。

为基层老百姓开展上消化疾病免费筛查,扬州很多地区都在争取,医院方面也在多次考察。为何最终选择了杨寿?用冯大江的话来说:“除了具有较好区域优势,更主要是镇党委政府对全镇医疗卫生的投入给项目争取加了分。”

2013年12月24日,杨寿中心卫生院异地新建工程动工。2015年11月16日,医院实现异地搬迁。谈及昔日老医院,副院长卜庭超介绍说:“当时老卫生院医疗用房也就2000平方米,面积远远不够,相关科室所需最基本服务面积都无法达到。”

过去,卫生院体制属于民营医院,投资方追求利润最大化,对硬件软件投入相对滞后;后来,由于国家政策要求,邗江区对所有乡镇民营卫生院进行改制。杨寿镇党委政府借机异地新建中心卫生院,在集镇原小学操场地块拿出10亩建成了防保所和中心卫生院,又在新址向西扩10亩。

新址是杨寿集镇中心,地块可以用来开发商品住房,或者建成商业综合体,这样可增加地方税收,增加财政收入,堪称杨寿的“黄金地块”。不过,杨寿镇把“黄金地块”用于医疗卫生民生事业,当地老百姓既感惊喜,又对镇党委政府此举啧啧称赞。

“新的中心卫生院用房达到了7000多平方米。以前一间病房18平方米住3个病人,现在24平方米只住2个病人,病房设施齐全,住院条件极大改善。”卜庭超介绍。借助胃镜三年免费筛查契机,杨寿镇以医联体医院共建为平台,实现全镇医疗卫生事业“管理支持、技术扶持、双向转诊、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资源共享”,每月赴镇卫生院坐诊的市区属医院专家达到40余人次,镇卫生院门诊人次、住院人次和出院病人随访满意率均能实现大幅增长,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得到极大跨越。

让老百姓持续点赞的,是新中心卫生院特色门诊。据悉,该卫生院还建成了妇幼规范化门诊,新设了扬州市电子化接种防疫大厅。在新大楼三楼,新增了中医特色门诊,借助医联体医院建设,卫生院还将增设特色内科消化中心,并在针灸、推拿以及内科等方面加强人才培养。

如今,在当地乡镇卫生院看病的百姓越来越多了。住院从以前每年的几十、几百人次上升到去年的1000多人次。卜庭超自豪地说:“住院人次增减是基层卫生院医疗水平的‘温度计’,这说明全市医联体建设真正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受到了普遍欢迎。”

通讯员 严标 田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