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义务照顾邻居40年,用爱书写“邻里情”

【连网】俗话说,隔重门户隔重山,隔层楼板隔层天。可是也有人说,远亲不如近邻,邻居好,赛金宝。在江苏海安开发区洋蛮河街道三角村,65岁的陈广明义务照顾81岁的李才其和61岁的储祥美夫妇,寒来暑往,花开花谢,这一照顾,就是40年。

  不辞辛苦,义务照顾邻居40年

李才其和储祥美都是残疾人,生活极为不便。40年前,陈广明就主动揽下照顾李才其夫妇的责任,让两人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演绎着邻里守望的浓浓真情。

上世纪70年代,李才其没有固定住所,平常就睡在生产队里。1987年,陈广明帮助李才其向村里申请了救助款,帮他买了砖瓦,再找人给他砌墙建房。为了省运费,陈广明用拖拉机一趟又一趟地去拉砖头回来,一到下雨天道路泥泞,拖拉机开不了,陈广明只能踩在泥塘里,推着拖拉机过泥坑。就这样,李才其有了属于自己的3间瓦房。

那时候,陈广明家也不富裕。“有时候一块豆腐就要吃上一天,尽管一家人饭菜不够吃,我也要分出一些给他们送去。”

前几年,在房屋拆迁期间,陈广明帮助李才其跑前跑后,拿房、结账、装修房屋,忙得不亦乐乎。考虑到李才其夫妻俩上下楼不方便,陈广明便与村里商量,帮其拿了一套一楼的房子。为了方便照顾两人,陈广明便申请住在他们的楼上。李才其夫妇用惯了土灶,不会使用煤气灶具,也不会使用家用电器,经常煮饭的时候忘记按开关。陈广明主动跟物业协商,到村里申请,让两人可以使用土灶。一日三餐,陈广明都主动前去照顾。平常有什么事,李才其在楼下叫一嗓子,陈广明就能听见。如今,照顾李才其夫妇的生活起居也就成了陈广明生活的一部分。

陈广明平时在韩洋花苑物业工作,每天只要一有时间,就上门看看两人有何需求。今天吃什么菜、饭有没有煮熟、热水器会不会开……知道两人节省,陈广明便经常买菜带来改善他们的伙食,事无巨细,任劳任怨。对陈广明的举动,三角村党支部副书记周长梅说:“陈广明的行为值得我们大家学习,我们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互帮互助,不断传播正能量。”

  “照顾他们是我的习惯”

储祥美身体本来就不好,近年又患上了糖尿病,只能常年卧床。帮储祥美请医生、拿药,陈广明总是义不容辞,从来不喊一句累。有时候储祥美钱不够了,陈广明就主动帮她垫资买药,不让她落下一顿药。“陈广明真是个大好人,每天都来看我们。要不是他,我们俩都不知道该怎么办。”李才其逢人就夸陈广明。

陈广明的善举在韩洋花苑内传开了,受到很多人的称赞。“我只是做了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况且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收获了开心。”在他的影响下,周围邻居也格外关心李才其夫妻俩。

“照顾他们已经成为了我的习惯,他们就像是我的家人一样,每天要来看看才放心。”陈广明笑道。李才其夫妇的日子虽然清贫,但是他们却很乐观。李才其说:“有了大家的帮助,我一点也不觉得孤单。”

李才其年纪越来越大,对于后续照顾任务,陈光明没有退缩。“只要有我一碗饭,就不会让他们挨饿。就算以后老李不在了,我还是会一如既往地照顾储祥美的生活起居,定时给她请医生,定期检查。”陈广明说。(叶笑影 徐晓艇 殷琴)

 版权与免责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江海明珠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于江海明珠网,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江海明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江海明珠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