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城市品质大幅提升,只为560万人民的深切期盼!

【连网】城市,不仅仅是人们劳作生息的一方天地,更承载着人们对诗意生活的梦想。打造一座宜居的城市,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这不仅是市委市政府的庄重承诺,更是560多万淮安人民的深切期盼。2017年,淮安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城市品质大幅提升,城市活力竞相迸发。漫步淮安城区,满眼绿意、碧波荡漾、出行便捷……一个更加美丽宜居的城市正向我们走来。

加强基础设施 提升城市品位

城市建设始于基础设施建设。一年来,淮安市始终把夯实城市基础设施作为提升城市人居环境的重点,从便民利民的角度建设城市。

宿扬高速淮安段、503省道淮安机场连接线、淮海路跨古淮河桥、京杭运河黄码大桥等重点项目建成通车,235及346省道涟水绕城段、348省道洪泽南环段主体建成。348省道全线启动建设,云轨项目试验段顺利开工建设。淮安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将于年底前主体建成。建成农村公路455公里、桥梁86座,分别占年计划的95.8%和97.7%。开通市区至洪泽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营,全市新辟、优化公交线路20条,新购置500辆新能源公交车辆,年底前将有24个乡镇开通镇村公交,镇村公交开通率达到80%。

今年以来,淮安市大力实施治堵工程,滨河大道有序推进,淮海广场管线改造基本结束,大治西路、万达广场周边等交叉口渠化改造全面完成。着力推进“五水共治”,市区备用水源全面开工;城南水厂改扩建扩建部分主体完成并通水,20万吨深度处理竣工;大治西路低洼易涝片区整治完成。

全市新开工棚户区改造26405套/户,基本建成28272套/户,超前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10万平方米既有居住建筑节能基本完工,正在进行后期扫尾。226个老旧小区改造完工53个,正在施工122个。2016年农村危房改造圆满通过省级验收。全面推行村庄环境“五位一体”管护,管护优秀率在70%以上,创成“五星”乡镇19个、示范乡镇15个。按照“试点一批、储备一批、带动全面”原则,全面启动特色田园乡村试点示范工作,金湖县高桥村入选省级试点,清江浦区甘露村等14个村入选首批市级示范点。

住房保障体系健全率提高到96.57%,全省第一,提前四年达到小康指标要求。加快公租房分配入住,2013年底前、2014年政府投资开工建设的公租房分配比例分别达86.39%、72.53%。申请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省级保障性住房建设引导资金共计5.75亿元,创历史新高。

践行绿色发展 打造生态家园

一切发展,最终目的是造福人民群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仅是要让人们生活里有更多的绿树鲜花,也要让人民群众呼吸更清洁的空气,喝上更洁净的水,收获更多的幸福感。

淮安市在全省率先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全域规划、多规合一”理念加快落实,三条红线得到严格执行,出台了永久性绿地保护条例、古淮河保护条例两部地方法规,获批建设白马湖国家湿地公园。国土面积中1/2的耕地、1/4的水面和1/5的湿地得到有效保护。启动新一轮生态示范创建,继去年底金湖县、清江浦区建成国家生态县区,洪泽区通过国家生态区考核验收后,淮安市与盱眙县、淮安区、淮阴区通过国家生态市、县区考核验收。2017年9月,金湖县建成国家第一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淮安市扎实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秸秆禁烧等重点工作,开展大气颗粒物源解析,研究大气污染成因。截至12月10日,列入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的171项工程项目完成165项,完成年度计划96.5%。年初确定的113个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综合治理项目已全部完成,完成率为100%;新增18个挥发性有机污染治理项目已全部完成。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PM2.5降幅连续两年位列全省第二。截至12月10日,市区PM2.5浓度均值为49.2微克/立方米,同比2016年下降4.8%;优良天数237天。对照国家“大气十条”考核标准和国家2017年环保约束性考核指标,达到考核要求。

在望得见蓝天的同时,还要看得见碧水。今年以来,淮安市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饮用水源水质各项指标年均值均达标,水质达标率为100%;8个地表水国考断面年均值达到年度考核要求,国家和省“水十条”年度硬性任务全部完成。河长制工作全面推进,市县乡村四级7000余名河长到岗履职,认河巡河常态开展,突出流域性骨干河湖的重点治理与农村河道“五位一体”的融合对接,全力打造淮安河长制工作的新特色。紧扣生态文旅水城建设大战略,以国家级水生态文明试点市创建为契机,水资源管理、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纵深推进。以“八大工程”、“十大项目”为载体,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全面攻坚即将圆满收官,累计完成投入近百亿;涟水五岛湖公园顺利创成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境内省级以上水利风景区扩容至13家,其中国家级达9家,均列全省第一;清晏园、洪泽湖大堤、二河闸、三河闸等水利工程设施、景区入选首届“最美水地标”。

打造全域旅游 彰显城市魅力

家住运河明珠的唐大爷孙子在外地,每年都要到淮安来过暑假。“今年正好龙宫大白鲸开业了,把小孙子带去玩了一天,小家伙高兴坏了。海兽表演,企鹅、白鲸、狼狐生物,小丑和花仙子的表演让他手舞足蹈。在淮安有如此多的新奇项目真的没有想到。”

紧紧依托城水相依、水绿相映的生态禀赋优势,淮安市着力发挥旅游业在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中的带动作用,扎实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加快推进旅游业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构建江淮生态经济区的“绿色枢纽”,奋力打造独具生态文旅水城魅力的全域旅游目的地。全市“一核两圈五板块”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

今年夏天,淮安旅游迎来了新的“爆款”产品:淮安龙宫大白鲸嬉水世界极地海洋馆、嬉水乐园接连开业,成为众多游客暑期的首选之地,其中超半数游客来自连云港、山东日照等外埠城市。初步测算,2017年1—10月份,全市接待境内外游客2466.1万人次,同比增长11.4%;实现旅游业总收入304.3亿元,同比增长15.1%,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凸显。

淮安市突出运河文化、西游文化品牌,加快建设运河旅游度假区、古淮河西游记文旅区、白马湖生态旅游度假区等三大市级平台,同时,加快推进盱眙天泉湖、美丽蒋坝、金湖水上森林等休闲旅游度假区建设。狠抓旅游重点项目建设,金湖水上森林休闲旅游度假区、老子山休闲度假温泉小镇等5个项目获批全国优选、省重点旅游项目,龙宫大白鲸欢乐世界、嬉水世界、极地海洋馆、今世缘旅游区、白马湖森林公园红叶谷一期等一批项目先后建成并对外开放,填补旅游新兴业态空白,带动旅游市场持续升温,2017年“十一”黄金周,全市实现旅游门票收入翻番。金湖荷花荡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全市7个县区均拥有4A级景区,西游记文化体验园创建国家5A级景区步伐加快,洪泽蒋坝河工小镇、盱眙天泉湖星空小镇、金湖荷韵小镇入围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单位。

(记者 宋莹莹 摄影 曹政 管伟法 王昊 谭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