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日子越来越甜的“海事之家”

【连网】淮安市洪泽区马浪岗,洪泽湖上一个四面环水、远离喧嚣的小岛。

放眼望去,四壁只有白茫茫的湖水;冬天,这里朔风凛冽,寒意彻骨,夏天,骄阳炙烤,地面热的可以煎鸡蛋。然而,这样艰苦的日子,淮安市洪泽区马浪岗海事所的孙成斌夫妇,一过就是30多年。

从所里的一日三餐,到湖上驾艇巡航,再到突发情况下的生死救援,孙成斌干得挺欢。妻子吕瑞兰与孙成斌同龄,1987年嫁给孙成斌,来到马浪岗海事所当起了“厨娘”,是岛上唯一的女性,烧得一手好菜。

妻子吕瑞兰也想过上岸,也曾埋怨过孙成斌。“哪怕是开个小面馆呢,日子也比现在宽裕,”她说,“几个月能上一次岸逛逛街、看看人,就是最开心的事了”。可为了丈夫,她留在了马浪岗,把海事所当成了家。

“为什么这样选择坚持?”“我们俩脾气都很倔,就这么不离不弃,坚持下来了。”吕瑞兰的回答非常简单。她告诉记者,多年前的一天,大家冒着大风下湖巡航救险,一位新来的小伙子硬是被吓哭了,不久后就离开了马浪岗。“生活艰苦,工作危险,工资也不高,离开也正常。”

2015年3月3日中午,邳航拖5666和江苏拖2030两条船队在洪泽湖南线附近遭遇大风袭击,其中邳航一艘驳船沉没,孙成斌立刻参与抢险。当时风雨齐来,湖面上风力达10级,浪高三米多,孙成斌没有选择退缩,经过2个多小时的生死营救,两队船队上共计36名船员全部获救。

至今,孙成斌和他的同事共抢救遇险船舶近2万艘,抢救遇险船员近6万人次,抢救货物400万吨,挽回经济损失近亿元。由于表现突出,2008年孙成斌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船员也送给他一个称号——“大湖卫士”。

孙成斌说,在这里一守20多年,儿子最不理解,现在好一些。如今,孙成斌的儿子孙友为也被招到海事所里,负责对来往船支作安全宣传,一家人团聚了。虽不如打工挣得多,但夫妻俩常看到儿子,心里少了许多担心。

儿子孙友为说,小时候的确怨过他,觉得他放着外面的好日子不过,非要到这个‘孤岛’上守着。最想不通的时候,甚至都不想回来看他。现在大了,慢慢理解他了,在他的日记上,孙友为这样写道:“我开始慢慢读懂父亲,他教会了我做人最最重要的东西……我要成为像父亲一样的人。”

如今,学习船只驾驶技术的孙友为也成长为洪泽县地方海事系统内的一名“编外”海事员,从事湖区船民水上安全知识宣传普及工作。子承父业,一家人的“海事梦”得以继续,这个“海事之家”一时成为佳话。

2016年12月12日,中央文明委在北京隆重召开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此次授予的“全国文明家庭”称号是我国家庭文明建设的最高荣誉,江苏省仅14户。淮安市洪泽区地方海事处马浪岗海事所孙成斌家庭喜获此项殊荣,是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唯一获奖家庭,也是淮安市唯一获奖家庭。大会现场,孙成斌作为其家庭代表,与全国各地获奖者一起受到了习近平、刘云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

2017年,孙成斌获得中国好人、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称号。(孙成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