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领航新征程】厉害了我的武进!中国工业百强区结果出炉 武进位列全国第四全省第一

【连网】 

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百强区发展报告》。这是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第三次正式发布,也是中国工业百强区首次发布。常州武进区位列中国工业百强区全国第四、全省第一。

在位于武进西太湖科技产业园的常州二维碳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最新研发的石墨烯耐高温复合导电膜已进入试生产阶段,这一产品在120摄氏度的高温下,经过15天的连续测试,加热膜的功率变化率不会超过1%,将成为引领国内石墨烯产业应用领域又一大突破。

对于石墨烯产业的应用,武进在全国率先破局,从全国首家石墨烯研究院到全国唯一的国家石墨烯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截至目前,位于武进的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已集聚石墨烯企业95家,石墨烯粉体产量约占全国50%,石墨烯薄膜产量占全国80%以上。

常州石墨烯小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晓东告诉记者:“以生活、生产、生态“三生融合”的理念,武进在国内高标准、高起点规划的首个石墨烯小镇,我们每年出五个亿的专项基金来支持这个石墨烯产业的发展。”

除了石墨烯,智能装备、轨道交通等特色新兴产业,也成为武进工业提质增效的利器。

今年1-11月,武进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345亿元,同比增长14.1%。

作为“苏南模式”的发源地之一的武进,是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目前,各类市场主体达到13.4万户,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近1600家。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百强县(市)课题组,依托制造强国产业基础大数据平台,对各县(市)竞争力进行实证分析和比较研究,武进凭借过硬实力,入选工业百强区前列。

据介绍,百强县(市)GDP占全国GDP的比重约11.5%,工业增加值占全国比重约17%,构成了县域经济的重要力量,也是县域工业发展基础、运行绩效或发展活力较好的良好示范。

CBS新闻中心记者:魏溪莹

新媒体编辑:徐慧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