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江苏深耕沿海开发 打造"一带一路"建设先行基地

【连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江苏省沿海地区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是新亚欧大陆桥重要的出海门户,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沿阵地。近年来江苏沿海地区主动作为,紧抓独特的区位优势,在陆海统筹、江海联动等方面不断做文章,书写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新篇章。

在连云港上合组织物流园,全新的海河联运码头已经正式启用。一批通过内河转运至此的集装箱,正不断运到小型货轮上,一个小时后,他们便会被运往10公里外的海轮,发往马拉西亚等地。和以往通过公路转运至海港相比,内河码头和海运码头的直接联通,不仅让货物扬帆出海便得更加便捷,也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

连云港新云台码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先松说:“内河航运和公路相比,同样里程能节约成本三分之一,形成一个优势。长江经济带,包括安徽、河南、山东,沿着水系的货源,集聚到连云港。”

4e7a000175e401f67770

作为连云港当地对接"一带一路"的重要载体之一,上合组织物流园今年以来还陆续推出了智慧园区系统、保税物流中心,总投资20亿元的中哈铁路装卸场站也全面开工。

上合组织物流园管委会副主任王国超说:“我们要打造一些公共服务平台,口岸服务中心,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一带一路’商贸物流展示中心,成为承担一带一路标杆和示范项目的重要载体。”

在南通,一大批企业也正通过产品创新、业务调整,在"一带一路"上发出更多的江苏声音。中天科技专门成立了对接"一带一路"沿线业务的海外事业公司,并招揽了大批海外人才开拓市场,前段时间,企业成功中标印度电网带电施工改造项目,3.7亿元金额也成为当地最大的海外电网总包工程。

中天科技国际事业部郑旭说:“‘一带一路’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在64个国家,我们已经覆盖了61个国家。去年的话,在一带一路沿线的销售,大概占到我们海外总销售达到68%左右。”

4e7800040a42eb104dd5

借助"一带一路"交汇点的机遇,江苏省沿海地区正不断掀起新一轮开发的热潮: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韩国产业转移集聚和服务示范区;从连云港通往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国际过境铁路全面通车;此外省"十三五"规划纲要将淮安、泰州、宿迁融入沿海开发战略中,并出台了《十三五沿海发展规划》等,为打造"一带一路"建设先行基地提供政策保障。

江苏省沿海办主任林一峰说:“我们把这个十九大的全面部署贯彻好,提升现在的海洋经济的发展水平,把沿海的港口城市化,推进沿海的特色产业,三个优势组合起来,形成一个整体竞争力,为全国的发展做出一个突出的贡献。”(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李俊彦 李栋  南通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