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开门编规划”提高公众参与度 无锡城市规划零距离“对话”市民

【连网】凛冽的寒风挡不住市民了解规划、参与规划的热情。17日,由无锡市规划局举办的城市规划广场宣传咨询活动在河埒口万达广场举行。活动集中展示无锡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镇总体规划、村庄规划编制情况,并“晒”出一批产业、民生规划项目。尤其是民生项目,涉及城市道桥、学校、农贸市场等基础设施,引发市民极高的关注热情。现场,大家或在展板前驻足观看,或向规划人士咨询建设进展、提供规划建议等,互动热烈。“未来,无锡的城市建设将迎来大飞跃。”细看展板,市民曹利强连发感慨,也传递出了众多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无锡商报记者 宦瑾 摄

新一轮城市总规预计明年编制完成 未来地铁将串联“一城两核三片”

现场展板展示了无锡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编制情况。无锡市规划局人士介绍,新一轮城市总规于2016年下半年启动编制,主要包括1个总规总报告、3个专项规划和12个专题研究报告。目前,总规的编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总规方案中期成果基本完成,总体城市设计、产业空间布局、城市开发边界划定等12个专题研究部分已基本完成;同步编制的城乡统筹规划、城市综合交通规划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也已完成中期成果。本次总规预计明年编制完成。

在市区空间结构方面,新一轮总规提出了“一城两核三片六组团”的总体布局构想。“一城”,指由梁溪区、滨湖区全部和锡山区、惠山区、新吴区的部分组成的中心城;“两核”,指中心老城和太湖新城;“三片”,指锡东新城片区、惠山新城片区、高新片区三个产城综合片区;“六组团”,指玉祁-前洲、洛社、阳山、东港-锡北、羊尖、鹅湖六个外围城镇组团。市域空间结构方面,将形成“一轴一环三带”和“一体两翼两区”的总体空间布局。通过太湖长江发展轴和沿湖生态发展环串联沿江发展带、沪宁发展带、宁杭发展带,形成以无锡市区为一体,江阴、宜兴为两翼,锡澄、锡宜两个协同发展区为两区的总体结构。

根据新一轮总规对市区空间结构的调整,未来轨道交通如何修编、加密,也将作出相应调整。据介绍,未来轨道线网将重点在“两核”即中心老城和太湖新城中加密,尽可能地把中心老城和太湖新城串联起来。而在外围“三片区”里,轨道交通的布局原则是“到达”,每个片区都争取要有1到2条轨道交通串联辐射。在外围的“六组团”,原则上将通过中运量交通把它们“组进”轨道交通网络中。今后,无锡的地铁线路将不止五条。

无锡商报记者 宦瑾 摄

学校、交通、农贸市场“利好”多 新建校园多设有地下停车场

北兴塘河湿地公园环境改造工程、马山环山东路(千波桥南桥逸-古竹路段)改造工程、环城古运河风光带景观设计、太湖新城体育公园、朝阳农产品大市场二期扩建项目,春阳路小学、东湖塘实验小学、东亭中学、无锡海归人才学校,厚桥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现场“晒”出的一大批民生工程勾勒出便捷生活图景,其中还有不少规划意在解决、疏导民生“痛点”、“堵点”,体现便利、利民宗旨。

校门口交通拥堵是老大难问题。现场看到,规划的诸多新建、改扩建学校,如旺庄小学春星分校、春阳路小学、太科园配套小学等都将建地下停车场。无锡市规划局新吴分局规划人士介绍,旺庄小学春星分校位于旺庄路与机场路交叉口附近,学校不远处就是机场路匝道,加上周边还有春潮商业街,早晚上下学交通较为拥堵。“利用老校区改扩建的机会,这次规划了地下停车场,并且通过对接送路线设计‘单循环的模式’,真正实现人车分流,缓解交通拥堵问题。”旺庄小学春星分校、春阳路小学预计明年9月投用。

农贸市场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无锡市规划局梁溪分局规划人士介绍,位于广石路与锡澄路交叉口西南侧的朝阳农产品大市场,原有的交易大棚已逐渐饱和,市场二期扩建项目已启动建设。该项目东至锡澄路、南至北滨路、西至广滨路、北至广石路,规划建筑面积十多万平方米,将设置中转冷库及干货、粮油专业市场,综合农贸市场、停车场等。“原来市区约50%的生鲜都从大市场分散、转运,市场扩建后,生鲜储存、配送能力将得以提升,流转速度加快后,送到市民手上的农产品也将更新鲜。”(无锡日报 王怡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