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领航新征程】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融合党建“电影元素” 让老百姓做自己的“制片人”

【连网】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党的基层组织活动方式的创新,这给基层党务工作者在如何加强基层建设,发挥好党组织的作用提出了新的课题。

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虹桥街道充分贯彻这一主旨精神,紧扣“惠民虹桥、民本党建”主题,融合基层党建“电影元素”,通过让基层党员做服务邻里的“主角配角”,以群众评议为“总脚本”,结合社区资源搭好“党建剧场”,在实现党建邻里全覆盖的基础上,不断增强基层党建工作活力,努力惠及更多百姓,让老百姓做自己的“制片人”。

当好邻里服务的“主配角”

走进虹桥街道,94个邻里党支部在理事会服务处全都挂牌亮旗,让党员、群众找得到组织;198个楼道党小组,86个党员中心户全都在辖区地图上有标识,让辖区百姓有了困难时可以迅速找到党员寻求帮助。

  

(党员示范楼道)

今年,虹桥街道在邻里开展了争创十个党建示范点,选树百个志愿服务岗,培育一千名党员先锋的“十点百岗千员”活动。党员以“1+N”形式在邻里至少认领一个岗位、开展一项行动,当好服务邻里的“九大员”。党员任岗履职情况在邻里公布并明确责任区,随时响应居民需求。

通过一系列的党建工作创新,虹桥街道形成了党员服务的“蝴蝶效应”,一批又一批党员投身到乐服务、献爱心的活动中来,“有难处找党员”已在虹桥街道深入人心。

  群众评议成为党员履责“总脚本”

党员好不好,群众说了算。

虹桥街道党工委在全街11个社区党委设立“江海先锋领航服务站分站”,结合社区特点打造党建示范点,建立党员服务群众示范岗,培树党员服务群众先锋榜,以有形的载体和有效的服务来影响和带动群众。

(江海先锋领航服务站分站)

街道建立邻里党建责任指标体系,做到“五评”。每季度组织群众评议团成员在“组织宣传、凝聚党员、服务群众、引领自治、促进和谐”等五个方面对党组织开展评议,夯实组织基层基础。规范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活动。对支部商议形成的重大决策,面向居民公开,让群众参与议事论事,让群众评价好事坏事。强化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党建工作协调部署,抓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抓党建经费落实情况,抓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抓党组织的政治纪律,把党建工作一一落到实处。

通过政务公开、居务公开、群众评议,群众的意见和心声得以充分表达,成为基层党建开展工作的“总脚本”。

 深挖资源打造党建工作“小剧场”

今年以来,虹桥街道统一升级63个邻里理事会服务处,50位邻里社干全天候下沉邻里,支部党员轮班定时接待,实现党员“一站式”代理服务功能。设立邻里志愿服务点,倡导“1355”志愿服务行动,在结对机关党组织、党员中开展“走帮服”连心活动,解决民生实事729件,温暖困难群众1093户。一块块便民利民的党建为民服务阵地已然形成。

街道充分挖掘自身资源,设法借助共建单位、街坊商户等外在资源,最大程度上实现党组织活动有阵地。目前94个基层支部均已配套一间固定的党员活动室,其中63个邻里党支部将现有的邻里理事会服务处与党员日常活动室合并,供党员学习活动。利用各类资源成立了虹西社区党员实训基地、新中社区红色收藏馆、桃坞社区区域化党建联盟等阵地,为党组织“走出去”开展各类活动提供硬件支持。

 

(新中社区红色收藏馆)

虹桥街道还建立了多种类型的党建宣传阵地。各社区建江海先锋领航服务分站,80处党建宣传栏定期发布党的方针、政策以及政府的惠民信息;依托“虹桥E家”微信公众号,实时动态传递党组织、邻里资讯;借助“三堂融合”,宣扬模范典型、传递党政实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年,街道举办“三堂融合”中道德讲堂35场,理论讲堂47场,社科讲堂41场,受到了辖区党员和居民的欢迎。

下一步,虹桥街道将继续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带头作用,坚持基层党员与邻里服务,党员责任与民主评议双向融合,打造党建阵地与社区资源,党建品牌与邻里项目双层叠加,真正实现“民本党建”的目标。(李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