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领航新征程】骄傲!南京竟有这么多“国字号”,看到第一个就傻眼了

【连网】近日,江苏省委、江苏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建设扬子江城市群的意见》,意见中明确支持南京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确立南京国际门户型综合交通枢纽地位。这意味着,南京以后就要朝着“国字号”标配城市发展啦!

“国字号”,即以国家名义命名的品牌、队伍、产品、大学等等,说明有一定的群众基础和较高的受欢迎程度。现在的南京就拥有许多“国字号”,快来看看你都知道几个吧。

“国字号”田园综合体

今年2月,“田园综合体”作为乡村新型产业发展的亮点措施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今年9月,江宁区溪田农业园项目顺利通过省市考评,成功申报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项目。

江宁规划/图

溪田农业园项目位于南京城郊,江宁区横溪街道西南端,涉及西岗、许高两个社区。北接牛首山-云台山生态廊道,南与安徽接壤,坐拥原生态自以农业生产的现代化与生态化为基础,“农业+”理念为支撑,依托特色自然山水和人文资源,突出生态农业与休闲旅游、地域文化融合发展的南京南郊现代都市农业园。

江宁规划/图

溪田田园综合体建设对江宁发展来说是一次新的挑战和机遇,也是财政支农强农全新试点。下一步,园区将进一步完善并打造成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智慧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现代都市田园综合体,实现中国乡村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一种可持续性模式。

“国字号”科教基地

2017年国土资源科普基地研讨会近日举行,江宁汤山方山国家地质公园被国土资源部正式授予第四批国土资源科普教育基地称号。

汤山方山国家地质公园 地质公园之家/图

汤山方山国家地质公园,由汤山与方山两个园区组成。公园交通便捷,是处在城市中的地质公园。公园拥有丰富的地质遗迹景观,深厚的人文历史。其中,汤山园区面积21.05平方公里,拥有汤山、阳山、孔山、湖山,以及距今64万—56万年的南京猿人(洞)、600年前造就的天下第一碑材(阳山碑材)、记载了7亿多年地质历史的地址剖面走廊等。

“国字号”火炬特色产业基地

近日,根据《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建设管理办法》有关规定,2017年第二批拟确定为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名单进行了公示,南京溧水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被认定为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这是南京第13个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也是溧水区的第一个。

从2011年起,溧水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将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作为推动全区经济转型创新、提档升级的主导产业,基地已入驻企业58家,是目前全省产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2016年,基地生产纯电动客车10873辆,占全国产量的近十分之一,南京市用于示范推广的新能源客车全部产自溧水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目前,溧水新能源汽车特色产业基地重点打造东、南、北三个集群片区,北片区托南京比亚迪、南京金龙、南京长安等项目,以新能源汽车整车、汽车发动机制造、研发、检测及相关技术支持服务等产业为主要发展方向;南片区以天臣新能源、珑瑞柯创等企业为核心,主攻零部件配套产业;东片区主要为银隆(南京)新能源产业园,银隆新能源汽车项目现在正在进行厂房建设,预期明年一月投产,一期工程将形成年产2.5万辆纯电动商用车、5亿安时动力电池和40万辆汽车启停电源产能。

“国字号”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9月21日,在浙江省安吉县召开的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现场推进会上传出消息,江宁区获得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命名。据悉,江宁是全国省会城市中7个获此殊荣的区县之一,也是南京唯一获此殊荣的区。

还有这些也在积极申报“国字号”

南京正申报国家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军民融合”列为七大国家发展战略之一,日前“江苏军民融合发展高端人才专题培训暨秦淮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高层论坛”在南京召开,论坛透露,目前省军区机关正会同省发改委,在省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的领导下,协调南京、镇江和无锡三市申报国家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

建邺江心洲联手清华打造国家级示范街道

日前,建邺区江心洲街道与清华大学民生经济研究院签订合作协议,建立清华大学江心洲街道社会治理创新研究基地,并联手将江心洲生态科技岛打造成社会治理创新国家级示范街道。

搜狐焦点/图

据江心洲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合作的目的,是为进一步促进江心洲生态科技岛的社会建设与清华大学人才培养及研究实践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清华大学在人才、信息、实践平台等方面的优势,积极推进江心洲生态科技岛社会治理创新国家级示范街道建设。争取在3年内,把江心洲创建成社会治理国家级示范街道。

搜狐新闻/图

南京涌现出的这些”国字号“,一方面代表了国家对南京发展成果的支持和肯定,另一方面,也是南京的重大机遇,相信抓住机遇的南京未来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综合南京日报、龙虎网、江宁规划等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