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南部新城引入“医疗街”设计让患者看病更方便

【连网】 记者实地探访正在内部装修的南部新城医疗中心——

引入“医疗街”设计 让患者看病更方便

1

南部新城医疗中心大楼外形像一个倒“C”字。目前,中心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施工。 本报记者 崔晓 徐琦摄

千呼万唤,南部新城医疗中心即将揭开“盖头”。上周,记者实地探访了工程现场,发现这一市级重点工程正式进入紧锣密鼓的内部装饰装修阶段,距离市中医院进驻、开诊越来越近了。

南部新城医疗中心主体建筑由两幢17层的住院楼、一幢17层的科研行政楼以及一幢4层门诊楼组成。住院楼A楼1—4层为急诊、B楼1—4层是体检中心;5层是设备层,6—17层均为病房,病床将达到1500张。科研行政楼在中间,A、B住院楼分列两侧,呈半圆扇形。站在大明路上望过去,医疗中心就像一个张开怀抱的巨人,拥抱每一个前来就诊的患者。

南部新城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俞新介绍,这里是新城核心区域,与原大校场机场仅相隔一条响水河。站在12层病房楼内向东远眺,机场跑道尽收眼底。今年,南部新城核心区基础设施项目就将展开大规模建设,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成为全面繁荣的新城区,十分需要一座高水平的医疗中心与之匹配。

中建八局项目副总工程师鞠小东告诉记者,医疗中心项目2013年12月正式启动,但由于大校场机场限高等原因,直到前年8月才开始进行地上建筑施工。仅用4个月零10天,实现了19万平方米的建筑主体封顶。

目前,外立面幕墙工程正在加紧收尾,内部装饰装修、机电安装等工程已紧锣密鼓地开始。在A楼12层,部分区域地砖已铺设完毕,病房走廊采用了PVC静音地面材料,墙面则采用铝钢板装饰。护士站雏形初具,部分病房的卫生间洁具已经安装,病床等已经就位。预计6月份完成装修,进入医疗专用设备安装和调试。

正大门位于大明路上。进入大门,呈现在眼前的是一个面积非常大的院前广场,中心位置是一个上千平方米的大型水池。扇形的主楼拥抱着圆形的水池,从空中看来,就像是“日月同辉”。在水池两边有4个通道,可直达地下停车场。停车场有多达2500个停车位,足以使看病停车不再难。

扇形主楼的“背后”是门诊楼。它高4层,门前采用了“大悬挑”设计,挑高式的共享大厅十分宽敞,避免了医院门诊常见的人多、拥挤、压抑。

很多患者就医时有一个强烈的感受:不少医院门诊、急诊、化验、住院等诊疗区布局分散,要在不同楼栋之间穿梭,常常摸不清方向。南部新城医疗中心将在南京首次引入国际上流行的“医疗街”设计,让各个诊疗区一目了然。

“医疗街”就像商业街一样,长长的室内“大街”中,诊疗室、检查室、检验室像商业店铺一样分布在大过道的两边,患者可以沿着主街走,按照指示牌找到自己要去的地点。这样就不必再拿着检查单、报告单楼上楼下来回跑,简化流程、节省就医时间。门诊楼楼顶是屋顶花园,未来将栽种多种绿色植物,病人可从住院楼6楼直接进入,赏花、散步,舒缓心情,有利于病情康复。

市中医院院长陈延年告诉记者,依托新医院的优越地理位置及空间,该院急诊科将打造成城东南地区的危急重症救治中心。整体搬迁后,市中医院的临床科室将由现在的22个增至31个,“依据疾病谱的变化及病患需求,在7个国家级重点专科、5个省级重点专科基础上,突出中医药特色,增设胸心外科、泌尿外科、甲乳外科等。”

本报记者 查金忠 顾小萍 本报通讯员 祝鲲鹏 王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