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好邻居评比引领社区文明新风尚

【连网】(来源:名城苏州网)苏州工业园区湖西社区是一个新兴的移民化社区,常住居民约7.3万人,60%以上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新苏州人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洋苏州”。在这样的一个国际化的新型社区中,传统的邻里关系面临冲击和挑战。为此,湖西社工委通过开展“发现好邻居、表彰好邻居、争当好邻居”的活动,促进邻里交往,构建新型的睦邻关系,夯实和谐社会基础。

八年用心坚持 “好人”评选成果显著

为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培育传递崇德向善的社会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湖西社工委通过大力倡导邻里互助,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建设,引导居民走出小家、融入社区大家。为表彰在社区志愿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志愿者。2009年,湖西社工委启动了首届“感动湖西”爱心人物评选活动,取得了较好的反响。2010年,为了扩大幸福社区建设的表彰力度,社工委又推出了湖西“好邻居”评选活动,每年评选出一百户社区好邻居。年底的“感动人物”和好邻居表彰活动成为社区居民们的年度盛会。

20173215A9966F9E97D41E59833EA645448906C

湖西社区开展年度“好邻居”表彰活动 王丽敏摄 图片来源:苏州工业园区

8年来湖西共表彰了696户好邻居、158位“感动湖西”爱心人物。在这些先进人物中,又涌现出了12位园区十佳新人,4位园区十佳志愿者,13位苏州市星级志愿者,1位江苏省“孝亲敬老之星”,1位“全国孝亲敬老之星”,9位苏州好人,1位“中国好人”。一个个爱心人物、好邻居就像一颗颗文明种子播撒在湖西社区的每个角落。

严格海选推荐 发现身边点滴感动

为了让“好邻居”评选更接地气,更具代表性,社工委在推荐过程上做足了功夫,充分尊重和体现基层草根文化和民心所向。按照规定,好邻居候选人全部由居民自主推荐,只要觉得身边的邻居有闪光点,都可以向社区推荐,所有被推荐人都在社区进行公示由居民们一起评议。

2017321C7EE179B1C234215AA11FCBBDE175AE9

湖西好邻居陈琪陵医生心系社区居民开展义诊服务 卫晨星摄 图片来源:苏州工业园区

在海选式的居民推荐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发现了很多邻里互帮互助的暖心事、感人事。于是在居民自主推荐评选出的百余名好邻居的基础上,社工委再遴选出15位具有典型事迹的好邻居人物事迹,通过社区网站进行网络投票,评选出当年的“感动湖西”爱心人物。在2016年的“感动湖西”爱心人物评选网络投票过程中,共有5万多人次参与了投票。这些社区“好人”们的暖心事迹经过社区居民座谈、社区善行义举榜、社区网站以及各大媒体的宣传推广,受到更多人的关注,社区邻里间的隔膜逐渐被打破,浓浓的人情味鼓励和吸引越来越多的居民主动参与到社区活动中来。

三、发挥品牌效应 全民点燃社区大爱

一个个好邻居故事也为社区文艺创作提供了鲜活的素材,社区的文艺志愿者们以这些好邻居的事迹为蓝本,创作出评弹、小品等表现形式多样,包含正能量的优秀文艺作品。2012年,由湖西新加社区原创的道德评谈《唱唱新加志愿者》及《歌唱新加好邻居》,在苏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联合举办的“苏州市评弹票友‘道德评谈’学唱竞赛中,分别获二等奖、三等奖。《家》、《王伯伯出行记》等情景剧在诙谐幽默中传递着平凡的感动。2016年,以湖西好邻居家庭优秀家风文化为内容的家风演讲在苏州市妇联举办的家风演讲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并多次在全市各大单位进行巡讲,社工委也组建了湖西好家风好家训志愿宣讲团,更大范围进行了好邻居的家风家训宣讲。

对好邻居事迹的传唱,更好的激发了社区居民的家园意识和参与意识。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湖西涌现出一大批活跃在基层的文化社团和志愿团队。目前,在湖西注册备案的各类群众社团达212个,注册志愿者九千多人。

其中,湖西书画协会、乐爱合唱团、都市社区“一家亲”老年模特队,新加社区“联新文化艺术团”、高尔夫社区“高阳红公益艺术团”等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无论是全国社区网络春节联欢晚会、全国中老年模特大赛这样的全国舞台,还是省、市、区级各项比赛以及学校、部队、敬老院慰问的舞台上,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都能看到这些“草根”团体的身影,各类的展示平台既弘扬了湖西多彩的社区文化,也生动展示了湖西社区文化的累累硕果。

2016年,湖西高阳红公益艺术团和联新文化艺术团的团队志愿骨干参与了“园区首届社区创意大赛”,分别获得了二、三等奖。在社工委的引导和鼓励下社区群众社团的为民服务专业能力、专业方法获得了提升,社区群众社团全面步入了可持续的发展的良性轨道。

一位好邻居就是一面旗帜,点燃一个带动一片,为了更好的推进和谐社区建设,在今后的工作中湖西社工委还将继续挖掘社区好邻居,探索和谐社区的发展路径,开展以好邻居为代表的文明楼道项目建设,更好发挥好邻居在引领社区文明风尚与推动和谐社区建设过程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来源:园区文明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