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南通崇川:首个老百姓DIY的《邻里公约》 打造新型邻里自治模式

【连网】(来源:江海明珠网)“我们不在小区花圃里私自种菜,不任意破坏绿化……”南通市崇川区虹桥街道虹东社区民享邻里理事长束志生与邻里社干通过挨家挨户上门征集意见、两次召开邻里议事会,终于将《邻里公约》发布在邻里中的38个楼道内。

  创意开拓思路 工作妙趣横生

束志生是虹东社区民享邻里理事长,今年75岁,退休前是南通市总工会宣教部部长、工人业余大学校长,2010年被推选为虹东社区民享邻里理事长。

崇川区虹桥新村是个老小区,为了让不违章搭建、不乱种植的文明风气在小区内成为一种居民自觉,束志生想了个妙招,利用邻里老干部多这一资源和特色,他创立了特色邻里志愿服务队--“民享智囊团”,这样工作上遇到困难也可以让他们支招啊,为邻里和社区建设献计献策。

随后他立刻将这个想法付诸行动,发动邻里退休老干部以及在职律师,组成了“民享智囊团”,束志生是智囊团的负责人,余佳琦成了智囊团的顾问,他们其乐融融地开展邻里工作。

1490056311_27500900

理事长循循善诱 社干迅速成长

“阿姨,这里是小区绿化带,您不能在这里种菜!”小姑娘年纪轻轻,干嘛管这些闲事!”为实现文明城市长效管理,余佳琦每天都会坚持巡查小区内环境,虽然大部分居民都积极配合,但是总有一些人喜欢钻空子,和社干“躲猫猫”,甚至有的时候恶言相向,这让刚毕业的小余感到很苦恼。

束志生告诉余佳琦:“有些居民的思想比较顽固,你要理解她们,不能带情绪工作。但是一直跟她们一直这么耗着不是办法,试着站在他们的角度去想问题,跟她们沟通、交流,然后再想办法从思想上引导、转变她们,让维护小区环境成为居民自觉。”

在束志生的启发下,余佳琦改变工作方法,召集各楼道长开会,将经常乱种植的居民做了个摸底排查,然后和楼道长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如果哪家不配合,她就“厚着脸皮”一而再再而三地上门劝说。一段时间以后,邻里内的乱种植现象显著减少,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1490056338_45395600

首个《邻里公约》发布 拉近邻里情

家住虹桥新村1幢的王健泉一家这个月获得了一个特殊的荣誉--“民享邻里最优家庭”,王老指着在楼道《邻里公约》公示牌上的笑脸乐呵呵地说:“看,这个笑脸就是给我们家的!”

前期、束志生带领智囊团成员,在邻里社干的协助下,自拟了“邻里公约”和“邻里守则”。初步讨论之后,智囊团将初稿打印出来,挨家挨户上门分发给邻里居民,广泛征求居民的意见和建议。搜集民意过后,智囊团成员开会讨论,重新修改了邻里公约。邻里公约从拟稿到正式发布,共历时三个月时间,让公约成为居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重要依据,打造出属于民享邻里特有的自治模式。

1490056367_09859900

束志生还提议,以后要通过邻里会议、五小活动、“最优家庭”评比等方式,将虹东社区首个自制邻里公约在本邻里推广开来,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熟知,创造良好、和谐的居住氛围。(南通市崇川区虹桥街道虹东社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