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五年履职路:责任和成就感一路相随

【连网】时间有如白驹过隙,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的情景还历历在目,转眼就到了本届最后一次会议。几天来,镇江市的几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讲起了他们五年来的履职故事,可以说是责任和成就感一路相随。

赵亚夫:难忘与国家领导人交流想法

 

“5年里,我每年提的建议最后都是落到农民合作社上,2013年提的是农业现代化,2014年是培训专业农民队伍……”

76岁的全国人大代表赵亚夫说,最让他难忘的是2013年第一次参会。那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全团审议,其中赵亚夫作为代表审议发言。“习总书记对合作社的肯定和重视让我很受鼓舞。”他说。到了第三年,李克强总理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又是赵亚夫发言。让他没想到的是,他的发言会引来总理一连串的提问。去年,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赵亚夫代表再一次作专题发言,王岐山听了他的发言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赵亚夫说,不仅如此,中央有关单位对他的建议进行答复时,充分肯定建议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而且表扬了他蹲点调查研究的精神,心里感到很充实。他表示,回镇江后,会继续多搞调查研究,多出好主意,为精准扶贫和“两聚一高”新江苏、新镇江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目前,戴庄合作社经验在茅山镇得到了推广,成立了茅山镇丁庄葡萄合作联社,一年来运行效果不错。

赵亚夫说,未来会继续在镇一级成立合作社上进行探索。看来,赵亚夫的“三农”脚步不会停歇。

袁寿其:履职责任感带来了成就感

 

“我觉得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应该更多地代表基层,能够反映一些基层的实际情况或者心声,把有些存在的问题尽早地反映上去,对改进我们国家有关方面的工作起到有益的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作为一名来自教育界的代表,五年来,持续关注教育,将在平时生活中、调研中遇到的重点问题,梳理成建议带上两会。同时,他也把目光延伸到了其他领域,通过前期的调研,今年他还带来了与法律有关的建议。

强烈的履职责任感,也给袁寿其带来了成就感。他告诉记者,五年来,他所提出的相关建议都被国家相关部门所采纳。“比如2014年,研究生教育开始收费,我个人了解到农村出来的孩子,如果收费以后,负担重了,他很可能大学毕业以后就不上研究生了,所以我建议提高研究生的待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提高博士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补助标准,说明我提的建议是对的。相信我们的年轻人,将来学习的保障会更好,更加使得他们有精力能够用在学习上、创新上。”

宋余庆:最深的感受是“责任”二字

 

“这是这一届的最后一次全国会议,我已是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了,十五年来应该说对自己的整个参政议政情况还是比较满意的。”

全国政协委员宋余庆基本上每年都有四到五个提案,而且提案内容非常丰富,涉及教育、环境污染防治等,今年还带来了关于健康精准扶贫、农业产业规划、青少年口腔卫生保健等提案。“这十多年来,应该说,提案的内容都成为了政府的工作内容,比如环境污染防治方面,包括长江保护用断面考核的方法等,变成了现实。”

作为老委员,宋余庆还谈了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感受。他说:“会议开得越来越精简了,包括会场从鲜花摆放到没有鲜花摆放,到今年整个横幅都没有了,变得平常化了”。

做了15年的全国政协委员,最深的感受是什么?宋余庆说是责任。“与第一次上会相比,现在的心境完全不一样了,第一次上会心里有些忐忑,因为全国政协委员这么多,虽然自己在基层有政协工作的经历,但要讨论国家大事,还是很有压力。不过十五年下来,我有的提案成了样板提案,想到这些,就会有一种成就感。”(全媒体记者 胡建伟)

相关新闻